中国游客行纳粹礼被捕并非小题大做

2017-08-07 18:48: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侯文学]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日前,两名中国中年游客在德国国会大厦前,因摆拍纳粹敬礼被警方逮捕,被责令缴纳500欧元保释金后才暂被释放。(8月7日央视新闻频道)

对于游客因摆拍纳粹敬礼被警方逮捕一事,有些国人颇不理解:何以摆个姿势、拍个照,就如此不宽容?其实不然。在任何国家,都没绝对的自由,言行都是有限度的,最大的限度就是不违法、不反人类。我们相信,两名中国游客行纳粹礼绝无崇拜纳粹的政治意图,他们自称“只是开玩笑没有恶意”,只是为了照张相。但是,根据1994年5月德国通过并生效的《反纳粹和反刑事犯罪法》,使用纳粹敬礼姿势属于违法行为。在德国社会,“去纳粹化”是非常普遍且十分较真的,展示纳粹元素则是为社会道德、公义所不容的。因此,那两位在德国国会大厦门前摆拍纳粹敬礼的中国游客,显然已触犯了德国的法律,被当地警方逮捕不足为怪,并非小题大做。

事情远不止于中国游客需要遵守德国的法律,我们还应该认识到,德国人的较真,并非仅仅是外人强加的一种义务,更应是曾饱受外敌侵略和种族歧视之苦的中国,其每个成员心中时时高悬的一盏警灯。二战中纳粹主导的轴心国德国、意大利和日本,曾为中国带来战乱、杀戮和屈辱,纳粹所提倡的“优等民族论”更将中国打入另册。若非反法西斯阵线各国浴血奋战,打败纳粹,包括两位游客的先辈在内的中国人,很可能步那些饱受纳粹战争毁灭性打击民族的后尘。因此,对纳粹及其魅影敬而远之,是每一个人必须坚守的。

如今中国已成为旅游大国,2016年有1.22亿人次出境旅游。两名中国游客因摆拍纳粹敬礼被警方逮捕事件,应该为中国游客敲响警钟。需要中国国游客引以为戒、汲取教训的是:出境旅游,一定要了解所在国的法律和风俗习惯,并守法尊俗,不能太任性。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