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工伤案的启示

2017-08-07 09:56: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高亚洲] [责编:蒋俊]
字体:【

2015年12月16日,湖南大力电建热镀锌有限公司的员工马某国因受伤被送往医院。当天下午,马某国自己打电话报警称是“在车间被工友打伤”,然而,有证据证明,马某国受伤是因为在争执时弯腰检铁棍不慎摔倒。马某国的受伤是否属于工伤,这个争议持续了近两年。近日,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二审判决——马某国所受的伤不属于工伤。

一起所谓“工伤”,居然闹到了法庭,这一“闹”还持续近两年,这让人意外。如今,二审的判决下来,整个事情尘埃落定。当我们回溯此案时,它带来的启示可能是远多于案件本身。

案件的曲折波澜,本身是法律趋近于正义的过程。我们常说真理越辩越明。事件进入立案阶段,也开启了“辩”的过程,这里的辩,靠的不仅是唇枪舌剑,更多是依赖于证据。而证据往往是最有说服力的,这也正是法律魅力所在。

从一审到二审,核心的争议是,当事人马某国弯腰捡铁棍的动机到底是什么?是因为工作,还是口角?在两年过后,法律程序下的证据呈现,让事情的真相逐渐清晰,这也是二审判决的重要依据。

两年的时间,等来最终的判决,着实不容易。此间,面对相关部门统统给出的“工伤”结论,大力电建公司却坚持自己的反对。这样的“较真”,无论是否有对自身利益的考量,在一个强调法治的现代社会,这都是值得鼓励的企业行为。

而回到当事人马某国来说,身体受伤是真的,二审判决又对自己不利,个人的沮丧,应该是可以想见的。我们常说法律不外乎人情,这是不是说明法律的冷漠呢?法律的“冷漠”,是对公平和正义的坚守,马某国的沮丧,更多的原因还是自己造成的。法院的最终判决,其实也是给另一个当事人一个公道。公正地主持公道,又何尝不是一种人情味呢?评论员高亚洲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