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未都家的西瓜”为何多年扯不清

2017-08-07 09:52:0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罗志华] [责编:蒋俊]
字体:【

这两天,微信朋友圈被一段小视频“刷屏”,收藏家马未都现场切开了放置400多天却没有腐烂的西瓜,并提出“能否对食品安全放心”的质疑。对此,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副研究员称,西瓜表皮可以呼吸导致水分流失,跟食品安全没有关系。(8月6日《北京晨报》)

这段小视频在网上已存在了好几年,质疑多年没有扯清,是个值得思考的现象。

这个视频“有图有真相”,主要建立在名人效应,相比之下,科普帖要乏味得多,在传播效率上不如谣言帖。这说明,辟谣一定要讲究效率,要更抓人眼球,且能根据规律前置布防。

此外,辟谣帖的逻辑一定要十分严谨,只要存在一丝漏洞,就会失去说服力。比如,这篇文章提出了风干的说法,但风干只是不腐的一种原因,并不能证明所有“不腐的西瓜”不是因为喷了防腐剂。用一种可能性涵盖所有可能性,逻辑上不够严谨,就很难让人心服口服。

如今,“如何改变辟谣方式,怎么避免食品谣言再次翻炒”的难题,摆在相关部门面前。这道难题若没有攻克,“马未都家的西瓜”仍可能被人再次热议。 罗志华(广西医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