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升初“秘考”需要从根上破解

2017-08-07 09:50:5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何勇海] [责编:蒋俊]
字体:【

我国义务教育法明确禁止义务教育阶段设立“重点班”,不得组织与升学挂钩的招生考试。但在刚刚结束的小升初招生季,广州多所学校通过各种“地下”秘密考试选拔招生。(8月6日《海南日报》转新华社报道)

“秘考”为何盛行?这首先是基于许多家长仍有择校的需求。不必讳言,在我国许多地方,义务教育远远没有实现均衡发展。在从小学到中学,一路招生一路“掐尖”的情形下,择良校就读,成为必然。

“秘考”盛行还与学校、地方教育部门的政绩观失之偏颇密切相关。学校顶风作案搞“秘考”,其实是想争抢优秀生源,通过优秀学生提高中高考升学率。而地方教育部门也普遍存在“升学率至上”的教育政绩观,一方面对禁止设立“重点班”、禁止组织考试等禁令照本宣科,另一方面又对各类学校设“重点班”、组织“秘考”采取放任之态。

要从根上破解“秘考”,除追究组织者的顶风之责与监管者的缺位之责,还是要尽快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同时,对学校与地方教育部门构建多元化评价标准,摒弃唯升学率、唯分数论的陈规陋习。病根不除,“秘考”难止。何勇海(四川职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