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星之死能不能换来真正的警醒

2017-08-07 09:49:4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东飞] [责编:蒋俊]
字体:【

23岁大学毕业生李文星被骗入非法传销组织,在天津静海溺水死亡。这一事件的最新进展是,诱骗李文星进入传销组织并进行控制的5名犯罪嫌疑人被刑事拘留,天津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赵飞“下死命令”:决战20天,彻底清除天津市的非法传销活动,打掉非法传销团伙,打不净,不罢手、不收兵。

在李文星事件被曝光伊始,人们就试图弄清楚到底是什么导致了李文星之死?从5名犯罪嫌疑人对诱骗、控制李文星的事实供认不讳的报道来看,非法传销组织及其相关人员对李文星之死要负直接责任。此外,还有两个相关方无法在这起事件中轻易将自己撇清。相关方之一,是那家叫做“BOSS直聘”的招聘网站。正是他们根本不进行资质审核的助纣为虐,让李文星这样的大学毕业生成为传销组织能够轻易诱骗的待宰羔羊。

另一个相关方,就是静海区和天津市。辖下的非法传销如此猖獗,城市的管理者岂能说自己毫无责任?要知道,非法传销不是一夜之间发展起来,根本没有所谓防不胜防一说。大批非法传销组织在一个城市里租住民房搞洗脑、拘禁,房东、邻居、基层组织居然无法嗅出一丝一毫,这可能吗?来自全国各地的亲朋好友前来这座城市,哀告相关部门,请求帮助救助失去自由的亲友,而相关部门也没有觉察什么,这可能吗?

天津静海传销10余年屡打不绝,而就在“死命令”下达之后,当地媒体立即报道说,打击传销首战告捷,一个上午就发现了传销窝点301处。如此战绩令人百味杂陈,从值得肯定的一面说,天津在舆论压力面前积极行动,而且卓有成效。这些成效是不是也表明,打击非法传销不是能不能打赢的问题,而是愿不愿意去打的问题?只要城市管理者下定了决心,平时吹嘘得再严密、再厉害的传销组织,也经不起这种“围歼抓捕、检举揭发”的严厉打击。

那么,所谓10余年屡打不绝的背后,可能就是没有真打。在一些管理者看来,非法传销不过是“骗子太多,傻子不够用”式的社会现实存在,只要没有闹出人命,它也不算恶劣到哪里去。一座城市,一个辖区,千头万绪,要管的事情实在太多,所以打击非法传销只能往后排。而不管不问的结果,就是养痈为患。“南北海,北静海”的诨名,败坏了一座城市苦心经营的名声。而对于那些不幸堕入传销魔掌的年轻人来说,也许他们的一生就毁在此地。

李文星以生命为代价,换来了这一次的“真打”。但暴风骤雨过后,如何才能保证非法传销的恶疾不在这座城市复发,这可能是更大的考验。李文星殒命于天津,并不意味着天津以外的地方可长舒一口气。正如“BOSS直聘”不是唯一的网络作恶者,斩断非法传销伸向民众的魔爪,需要的是更多地方、更多领域对非法传销这种“经济邪教”的高度警醒。评论员周东飞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