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沙子填充”充电宝不能“扔垃圾桶”了事

2017-08-04 09:29: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一个充电宝进价几元,却卖20元。拆开一看,这种充电宝里边的“电池”多是沙子填充。这样的充电宝,在成都火车站被小商小贩用以设置骗局。虽然当地一直有民警监管,看到这类小贩就赶走,甚至直接将他们卖的充电宝扔进垃圾桶,但依然无法杜绝。(8月3日封面新闻)

充电宝又称移动电源,其在人们不方便直插电源为手机等充电的情况下,确实可以解一时燃眉之急。也正是利用这一点,一些人将眼光瞄准了火车站。因为火车站出现的人,多是出门在外,有临时为手机充电等急切需求。

若是正当贩卖,火车站卖充电宝,未必不是一件双重利好的美事。但一些小贩所卖的充电宝,却是沙子填充的劣质货,甚至根本就是假货。那么问题就来了,对这种行为,该如何处理?民警所使用的“赶走”、“将他们的充电宝扔进垃圾桶”等处理办法,就够了吗?

答案显然是否定的。分析火车站一些小商贩行为,首先其明显已经涉嫌欺骗甚至是诈骗。换言之,民警一旦发现这样的小贩,有必要依法对其进行必要的处理。比如行政拘留、罚款等。特别是对那些多次被发现诈骗且屡教不改者,必须加大法律处罚力度。

同时,小贩们用以骗人的充电宝,其是否是劣质货,是否是三无商品,是否该顺藤摸瓜,找到生产这种“沙子填充”充电宝的批发商甚至是生产商,并严肃处罚?对此工商等相关部门是否也有责任监管?

此外,小商小贩在火车站流动摆摊,占用场地甚至道路,影响市容和城市形象,给城市抹黑,城管等相关部门,是否也该出手管理?

“沙子填充”充电宝是对消费者的坑骗,是对城市形象与名誉的伤害,更是对相关法律规定以及执法与管理部门的挑战。严厉打击,依法查处,从严管理,加强规范,办法总比困难多。最起码,不能只“赶走”、“扔垃圾桶里”了事!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