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既要便民又要规范

2017-08-04 09:27:4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韩洪安] [责编:印奕帆]
字体:【

8月3日,交通运输部等10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鼓励和规范共享单车发展。该《意见》在引导有序投放车辆、推进城市自行车道建设、单车停放维护管理、押金安全等方面提出了方向性要求。一直以来,共享单车环保、便捷、有助于锻炼的优势得到了大多数群众的青睐,但与此同时也给环境和安全带来了隐患。投入运营的共享单车遭遇了现实的挑战,正所谓“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因此,我们就不得不考量“停”与“行”之间的平衡,共享单车既要便民又要规范。

新事物的产生都是在曲折中向前的。就目前来说,共享单车虽然在处于便民状态,但其取用和停放几乎是处于一种粗放的状态,加之有效的制约和惩罚体系缺位,个人的道德自律能力尚待提高。便民服务的“丰满理想”与问题丛生的“骨感现实”发生碰撞,在矛盾不断升级时刻,共享单车新规的落地,无疑为共享单车衍生的问题开出了一剂良方。

对于共享单车,消费者的公共素养需要提高,运营商的规范管理需要加强,政府部门的角色更不能缺位。共享单车带来的问题需要一步一步解决,不断充实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共享单车有了规范才能更好地发展。

共享单车新规列出了问题清单,剑指乱停放等问题,旨在改善问题现状,扶正单车共享经济健康发展之路。我们期待能有一个骑行方便、管控合理、监督和惩处到位的行业环境。在今后仍然需要群力群策,确保共享单车的规范运行,为共享单车的良性发展保驾护航。

共享单车既要便民,又要规范。只有规范行业的健康发展,公众才能真正享受共享单车带来的便民红利。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