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该给花样翻新的通知书降点温了

2017-08-04 09:17: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晓霞]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随着高考录取的进行,各大高校的录取通知书也已陆续发出。每年通知书的设计都会掀起一阵热议,今年也不例外。成都商报记者了解到部分四川考生已收到或还在路上的“邀请函”,它们别出新意,有种子、有书法、有AR、有珍珠、还有小秘密。相关院校表示,录取通知书传递了学校的历史、文化、情怀,也表达了学校对学生的期许和愿景。(《成都商报》8月3日)

“洞房花烛夜,金榜题名时,”莘莘学生收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无疑是最激动人心的时刻之一。人生开启了一个崭新的起点。通知书开启了新生与高校的缘分。正因如此,各大高校在录取通知书上,可谓拼尽了“颜值”,费尽了心思:有的嵌入AR虚拟校园平台,有的佩带珍珠,有的送种子,有的送3D钥匙扣,有的用毛竹做成,有的赠书并写上校长寄语,有的用毛笔书写……特色尽显,花样百出。

拼颜值还应拼气质,重外表更应重内在。通知书再怎么花样翻新,毕竟也只是一纸通知书。高校通过通知书传递学校历史、文化和情怀的初衷,本无可厚非,但如果,过分在通知书的外表上下功夫,花心思,是不是给人一种只顾表面光鲜的错觉?“好看不过素打扮。”这就如同一个女子,本是清水芙蓉,却非要为了吸睛,过分的精心打扮,失了其本真。

高校煞费苦心的在录取通知书上拼“颜值”,这种过分的粉饰,是否就真能起到传递学校历史和文化,展现学校情怀的作用?众多追求特色、追求个性的通知书,却忽略了大学该有的精神气质。

“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是时候给花样翻新的高校录取通知书降降温了。多在如何培养学生上下功夫,让学生真切体会到高校的人文气质和精神内涵,让学生走过人生中的重要阶段,走好从学校到社会的重要一环,这才是重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