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学生证的“火爆”究竟伤害了谁

2017-08-04 09:10: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哲]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进入暑期,旅游成了很多人的选择。逛景点、坐火车都可优惠的学生证在暑假期间被部分无良商家看中,竟然做起销售假学生证的生意。记者调查了解到,暑假期间销售假学生证生意“火爆”,一天能够卖出几十本,价格从30元至200多元不等。让人意外的是,有商家甚至承诺学生证中所附的“火车票学生优惠卡”磁条保真,可购买到学生价的火车票。(中国网8月1日)

通过记者的走访调查,我们惊诧的发现在某宝和某网站上,关于销售假学生证的店铺生意异常火爆。与以往的小打小闹不同的是,最近新开张的商店还推出一条龙服务,其中居然包括可以加盖“学校注册章”和 “火车票学生优惠卡”的磁条,有的店铺还可提供续充磁服务。惊异之余,笔者不禁感叹这些不法商贩的神通广大和服务的“贴心”。

购买假学生证的目的,无非是为了景点门票,电影票和火车票的折扣优惠,但由于其使用范围之广,适用人群之多的特点使其拥有广阔的“发展前景”,许多不法商贩正是盯住了这块肥肉,觉得国家的便宜不占白不占的黑暗心理,才导致了销售假学生证的猖獗。面对前景“光明”的假证市场,造假分子当然是喜闻乐见;而不管出于何种目的,购假之人在满足了自身需求的情况下,自然也是心生欣喜。为了平日里的一些“诱人”折扣,花点小钱就可以获得更多“实惠”的行为趋之若鹜。

对于假学生证“服务”的不断升级,影响最大的便是学生这个本应享受国家福利的群体。学生证的优惠政策是国家对于千万莘莘学子勤学苦读的鼓励和支持,而市场上充斥着假学生证的使用,必将导致真正持有学生证的群体遭受质疑而带来不必要的麻烦,此种恶劣行径极大地伤害了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对其世界观、人生观的构建也是一种荼毒。

其次,对于提供学生证优惠的商家和铁路部门也是经济上的损失。铁路车站和各大景点等部门处所对学生证真伪的判别并无过多依据可循,越来越庞大的假证市场,必将导致国家和企业经济的大量流失。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如果被蝇头小利蒙蔽了公德心,在贪念的作祟下心存侥幸,损害学生的利益,侵占国家的资源,实非君子所为。其实,售卖假学生证以及磁条,伪造印章等行为已经涉嫌违法犯罪。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二条规定,伪造、变造或者买卖国家机关、人民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或者其他组织的公文、证件、证明文件、印章,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情节比较严重者,依据《宪法》将处三年以下的拘役或者管制;情节严重者将处以三年以上十年以下徒刑。而使用假学生证的人千万不要心存法不责众的侥幸心理,逾越法律红线的行为和对“勇于”对社会秩序作出挑战的愚蠢行为终将得不偿失。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对于售卖假学生证这种扰乱市场秩序行为的整治刻不容缓,铁路部门和政府部门应以网上商家作为突破节点,进行顺藤摸瓜,有效打击;社会群体也应高举义旗,踊跃揭发,坚决抵制这种损害群体利益的违法行径。相信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持假卖假的行为可以早日受到法律的制裁,还消费环境一片净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