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滨浴场人狗同游,板子不能光打在狗主人身上

2017-08-04 09:08: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维扬书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夏天天气炎热,很多市民到海滨浴场去游泳,但是也有些人带着宠物狗来,这些狗随地拉撒不说,还有个别市民让狗下水畅游,一些泳者为此受到惊吓。日前,记者在浴场就目睹了“人狗同浴”的一幕。记者调查发现,很多游客对于海边遛狗行为十分反感。(8月3日《半岛晨报》)

盛夏时节,海滨浴场出现人狗同游的事情,让许多游泳爱好者很是反感。

人狗同游,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因为宠物狗跟主人亲昵,不代表对其他陌生人也很友好,狗毕竟是畜生,不像狗主人那样能克制自己的感情,一不小心可能就会咬伤别人。此外,一些女性和小孩天生胆小,看到狗就会产生恐惧心理,也容易受到惊吓,加之宠物狗遇到其他狗狗,还会互相攻击缠斗,狗与狗的矛盾也常常会引发人与人的冲突。

人狗同游,也会传染各种疾病。携带宠物狗下海游泳,除了狗容易把人挠伤得狂犬病外,还可能通过水传播寄生虫、癣类等人畜共患疾病。此外,狗的排泄物中含有大量细菌,身上有不少寄生虫,都具备一定的传染性。另外很多人都对狗毛过敏,狗下到海里很容易掉毛,这对人体健康也是一种威胁。

人狗同游,还会污染环境。宠物狗在海滩上或海水里随意便溺,不但污染环境,还让许多泳者恶心不已。

看上去这些都是狗惹的祸,但论其理来,这事真不能怪那些宠物狗。因为没有狗主人的纵容,宠物狗就不会如此撒野,宠物狗“无法无天”,板子应该打在狗主人身上。

尽管许多城市都出台了犬类管理办法或条例,禁止市民携带宠物狗出入商店、饭店等公共场所,外出遛狗时必须牵绳并戴上嘴罩。对于大型狗,一般都严格要求进行圈养。可是有多少爱狗之人能严格按照这些规定去做呢?小区里、大街上到处都能看到狗狗乱窜现象就说明了问题。说到底,狗患就是人患,人的道德素质一天不提高,狗患一天也不会消除。

海滨浴场人狗同游,板子也不能光打在狗主人身上。作为公共活动区域,海滨浴场的管理方应该义不容辞地承担起管理的责任。报道中说,一些海滨浴场的管理人员说:“我们没有执法权,对于带宠物到浴场的行为,我们只能是劝阻,也没有更好的办法。”没有执法权不假,但这并不意味着就没有管理权,就真的拿那些带狗进浴场的无德市民没办法。笔者在本地许多市民休闲公园都看到,门口保安遇到那些带宠物狗进园的人都向对方说明这里是公共场所,不允许带宠物进来,即便遇到蛮横不讲理的角儿,保安就报警求助,怎么能说没有办法管理的呢?

有的海滨浴场管理者推说浴场属于开放式的场所,进出的通道很多,还有很多小道,因此管理难度较大。笔者以为这个理由也站不住脚。进出的通道再多,都不是无法管理和不去管理的理由,万一有泳者在你海滨浴被狗咬了,狗主人要担责,海滨浴场管理不到位的责任逃得掉吗?再说,海滨浴场默许市民带狗进去,狗一多,矛盾和纠纷就多,到头来不影响浴场的形象和经营效益吗?与其等出了事再去赔礼赔钱,不如把管理工作做到前面。

总之,无论是为了泳者的人身安全,还是浴场的环境卫生,以及自身的经营效益,海滨浴场都要主动作为,采取果断措施,坚决劝阻和制止市民带狗进场,还大家一个和谐温馨卫生安全的游泳环境。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