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向BOSS的舆论箭镞 扎疼却是自己

2017-08-04 08:54: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陆玄同]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一个大学毕业生命陨“招聘骗局”,李文星的死又一次在互联网上掀起舆论巨浪。他不是第一个被虚假信息链“勒死”的受害者,还有魏则西、徐玉玉等一个个令人悲痛惋惜的名字。

李文星因何溺亡仍待调查,但其非正常死亡背后的必然隐藏着一双巨大的黑手,而这条虚假产业链上的诸如互联网平台、中介机构、监管方等都是一个个“帮凶”。不可否认他们都有责任,但他们未必直接导致了受害者的死亡。

尤其是这次事件中,虽说BOSS直聘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且其CEO赵鹏也表明“在一切水落石出之际,依据法律应当承担的一切责任,我们都愿意彻底承担。”但其认错的态度虽好,谁能保证这又不是敷衍舆论呢?我们见惯了太多的欺骗,利益的魔掌不是靠表态就能砍掉的。如今的BOSS直聘早就被利益遮蔽了初心,比表态更重要的是迅速加强平台审核的管理,别让怀揣希望的人通过BOSS这扇大门却步入死亡的地狱。

当然,舆论的攻势全部涌向BOSS,被扎痛的何尝又是我们自己。我们从不缺监管制度,也不缺监管机构,缺的是守责的心。一个溺死于骗局的年轻人,背后是无数双观望的眼神在为骗局的成立开启绿色通道。而他们又何尝不是这场阴谋里的帮凶呢?那些个潜藏在幕后的“传销组织”以及相应的监管部门都不该消失在舆论的视野而暗自庆幸。

试想,如果李文星进了传销组织没有死亡,那这些潜在的风险和漏洞又该如何防范和弥补?除了BOSS平台,其他的招聘平台以及搜索平台真的就那么干净吗?答案是否定的,虚假信息横飞,谣言漫天,传销以及无处不在的电话诈骗到底该怎么管,究竟是制度建设问题还是执行者的问题?在一起起悲剧面前这个问题依然没有答案。

李文星们就像一个个“试验品”,用自己的生命检验这个社会的治理能力和风险防范能力。今天我们把愤怒的箭镞全部射向BOSS平台就像当初魏泽西事件我们举全力讨伐百度一样,因为他是事件的起点,所以首当其冲的处于舆论中心,但舆论不该只盯着BOSS平台喊打喊杀,即便没有BOSS,还会有其他的平台,反而是那些“李鬼”公司和监管部门倒落得个无人问津。

同样该思考的是互联网企业和监管部门的社会责任,但凡有一个环节能够有点底线意识,都不至于酿成悲剧。利益交织下的底线失守正在蚕食民众的安全感和信任感,我们该怎样在互联网社会安心生存,是李文星之死发出的疑问?

还有一点必须注意,李文星在决定去天津前也害怕这是个传销组织,但是现实的焦虑感和倔强的性格还是促使他踏上了征途,可惜哪里没有星辰大海,却是死亡的水潭。

一个生命的陨落总是令人唏嘘,可事发后的舆论汹涌能促使互联网企业和监管部门做出实质改变的希望太小,“谋财害命”的欲望触角每天都在黑暗处延伸,我们或许该庆幸自己还能见到明天的太阳。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