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滤”孕产育“垃圾信息”也要“权威发声”

2017-08-04 08:53:0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曹灿辉]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我国每年有超过1000万个家庭进入新生命孕育阶段,这些几乎没有经验储备的新手爸妈们对知识的渴求造就了一个旺盛的孕产育读物市场。然而,在这个缺乏权威的市场上,各式各样胡拼乱凑、有悖科学的“垃圾书”大行其道,一些身份可疑的“大V”、传播不健康理论的“神棍”甚至成为备受追捧的知识输出者。(7月31《半月谈》)

一边是胡言乱语的孕产育“垃圾书”,一边是东拼西凑的孕产育“公号文”,孕产育知识读物乱象已呈全面爆发之势。粗制滥造的孕产育知识读物大行其道,严重威胁着孕产育妇及新生儿身心健康,值得警惕。

如今进入新生儿孕产育阶段年轻的父母渴求孕产育知识,但究竟什么才是“权威”而“科学”的,却为难了他们。现在的90后渐成新生儿父母的“主力军”,他们更习惯于通过网络吸取知识。孕产育“垃圾信息”搭上“网络快车”,让他们受到孕产育假信息、伪知识的误导和伤害会更快、更多、更严重。“过滤”孕产育“垃圾信息”,让新生儿父母掌握孕产育“权威知识”,很有意义,也非常迫切。

“过滤”孕产育“垃圾信息”,亟需“部门监管”。网络监管部门要对网络、微信等媒体平台的孕产育知识信息予以规范,要像对待虚假信息一样,强化孕产育知识信息市场乱象整治。不妨引进专家审读评价机制,只有通过相关专家评审后,才可上网进行信息发布;如发现有“不科学”的孕产育“垃圾信息”,网络监管部门则要予以删除、封号;对于传播孕产育谣言的公众号,网络监管部门要移交法办,以儆效尤。

另外,“过滤”孕产育“垃圾信息”,也要“权威发声”。现在,涉及孕产育的“权威信息”源并不多,希望医院、卫生系统等专业机构、权威部门的专家学者多发表真知灼见,开设公众账号,驱走“神棍”的信口雌黄,帮助孕产育妇掌握“权威”而“科学”的孕产育知识。

当然,孕产育知识读物是特殊产品,不容金钱支配、商业至上。“过滤”孕产育“垃圾信息”,网络、作者、出版机构、书评人等也不能围着金钱转,而要“从我做起”,作好“自律”。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