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仙女不骂人”需要多些理解和尊重

2017-08-04 08:52: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楠之]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新浪微博网友上传了一张图片拍摄于河北保定车管所和安服务站的图片,图中工作人员电脑的桌面壁纸让人眼前一亮,不少网友纷纷转载。壁纸上大大的写着“要温柔”、“仙女不骂人”、“保持理智”、“有点耐心”、“算了不生气”。(据《保定晚报》)

生气是一种情绪,情绪是生理、心理等各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会在某个特定或不特定的时间,由某些特定或不特定的事情触发。对于窗口服务单位的工作人员来说,每天面对形形色色的人,回答各种各样的问题,甚至面对各种有原因或没原因的指责,说永远不生气,那是假的,骗人的。

但是,工作性质、工作纪律和职业道德决定了,窗口单位的服务人员再生气也不能表现出来,更不能与服务对象发生冲突。怕自己控制不住怎么办?那就时刻提醒自己控制好自己的情绪。我们经常在很多场合,比如教室、办公室、图书馆、书斋等地方,看到“保护安静”、“请勿大声喧哗”、“止语”、“静”、“宁静致远”之类的标语或提示语,它们所起的作用,跟“仙女不骂人”、“算了不生气”之类的作用是一样的,只是“仙女不骂人”这个显得更萌一些。

生不生气是情绪问题,生气的时候表不表现出来则是修养问题——气的大小与每个人对这些事由的耐受能力有关,通常情况下无法被当事人主观控制,没有可以自由控制其生或不生的阀门,但生出来的气是否表现出来,是否以激烈的方式发泄出来,则与每个人的修养有关。

自我修养不够的人,对情绪的控制力就弱,很容易怒气外露,甚至在盛怒之下与他人发生语言或肢体的冲突;自我修养较好的人,对情绪的控制力就弱,可以做到盛怒之下仍然保持理智,把该做的事情做好,把该提供的服务提供好。

在“仙女不骂人”背后,我们可以看到一名窗口单位普通工作人员的敬业、善良和她对提升个人修养的追求,也能看到她平时所面临的烦恼是多么的多、多么的严重。

服务是一个互动的过程,有服务的提供者,有服务的对象;生气也是一个互动的过程,有人触发生气的因素,才会有生气这个结果。而且,也不只是服务的提供者需要提升个人修养,一些被服务者也需要在提升个人修养上多下些工夫才行。

希望通过这件事,让更多人尤其是服务对象也能够意识到,窗口单位的服务人员也是有血有肉的人,一个服务过程的完成,需要双方的配合和共同努力,互相理解,互相尊重,才是解决问题的最佳途径。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