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星之死”能否终结招聘网站乱象?

2017-08-04 08:41: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英] [责编:欧小雷]
字体:【

针对东北大学毕业生李文星疑误入传销组织后溺亡一事,8月3日,天津市公安局回应称,警方正紧张开展相关工作。据悉,为李文星提供岗位的是BOSS直聘平台上的一家“李鬼公司”。从8月3日凌晨开始,BOSS直聘全面进行调整,对于所有招聘者执行事先审核认证的流程。(8月3日 《新京报》)

满怀改变自己命运和家庭现状的憧憬,李文星踏上了去应聘公司的路途,却不料这是一次通往地狱之旅。在这起事件中,传销组织的疯狂猖獗自不待言,互联网平台的招聘网站乱象也再一次让人侧目。李文星的命运让人们想起了同样被互联网乱象所害的魏则西,只是一个是求职,一个是求医,却殊途同归。

有媒体人将李文星事件概括为“传统诈骗与新技术交汇的中国式命运”,大意是管理混乱的直聘网站APP更备受传销组织的青睐。事实也确如此,利用新技术来开展骗局已呈高发态势,如大型传销骗局“所罗门矩阵”就是其一,它利用开发APP客户端制订核心的传销架构,利用互联网这个时髦的噱头吸取中小企业主,极具诱惑性。

网络新技术与传统诈骗的巧妙结合,很容易就会让毫无社会经验的人迅速上套。传销这种传统诈骗如社会的附骨之蛆,令人痛恨憎恶,但一个互联网招聘平台竟然能让违法的犯罪团伙轻而易举且堂而皇之地以正规公司的旗号发布招聘信息,说明其审核机制名存实亡,也说明其缺乏起码的社会责任感。

BOSS直聘称:回顾本次李文星事件,我们意识到2015年初以来,平台执行的“只发一个职位,资料合规,可以先发;不触发举报,可以招聘”这一机制,存在很大的问题。“不能及时更新这个策略,是我们的问题。教训很惨痛。”教训确实足够惨痛,一名青年以生命为招聘网站乱象买了单,才换来警醒与自责,更令人担忧的是,还有不少李文星一样的年轻人,在急于求职的路上到处乱撞。

李文星之死,死于新技术与传统诈骗的合力,对于传销这样的社会毒瘤,自然应该彻底清除且刻不容缓,那么对于存在审核漏洞的招聘网站呢?该负怎样的法律责任?又该如何在管理上进行清理整顿?显然这更是预防李文星们沦落为违法组织魔掌的当务之急。

我国《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第十三条规定: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应当向上网用户提供良好的服务,并保证所提供的信息内容合法。作为招聘平台,必须要事先对每条招聘信息进行严格审核,并落实“前台自愿,后台实名”的制度,防止不法分子在平台上设置陷阱。同时,对人们举报或自己发现的虚假信息应及时删除,主动为应聘者止损,防止悲剧发生。

魏则西事件促使监管部门强化了对互联网广告的管理,百度公司不再以购买力决定搜索排名;徐玉玉被骗事件也促使有关部门加强了对电话诈骗的打击,使手机实名制问题得以破解。那么,李文星的悲剧是否能够让职能部门加速打击传销,加速让网络监管部门完善信息发布机制呢?

希望李文星事件不再重演!

■三湘都市报评论员 张英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