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为人先 扎实落实金融工作“三大任务”

2017-08-03 16:59: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岱鸽] [责编:蒋俊]
字体:【

8月1日,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在与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易会满一行举行会谈时表示,当前全省上下正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紧扣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扛牢抓实金融监管的地方责任,努力为包括工商银行在内的广大金融机构营造公平、公正,讲诚信、可预期的金融环境和发展环境。(8月1日华声在线)

近几年来,湖南在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路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2016年经济总量更是突破了3万亿元。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为湖南经济下阶段的发展指明了方向,着力振兴实体经济,加快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优化经济结构,大力扶持各项创新创业项目,激励“互联网+”行业的壮大发展,助力湖南经济的腾飞。

在刚刚结束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深入分析了我国金融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明确提出“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健全现代金融企业制度,完善金融市场体系,促进经济和金融良性循环、健康发展。

落实金融工作“三大任务”,助力湖南实体经济的发展。湖南作为实体经济发展的大省,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引领智造行业的蓝思科技,令世界各国频频点赞的磁悬浮列车,钢铁行业的佼佼者华菱钢铁、装备制造标杆企业的中联重科、三一集团……这些实体经济的发展都离不开金融企业的支持。省内各级政府应加快与金融机构的深度合作,拓宽双方在长株潭衡“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群建设、城市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装备制造和信息技术等领域的合作,助力湖南实体经济的发展。

落实金融工作“三大任务”,防范化解金融系统的风险。当前全国金融风险易发高发,湖南也不例外。不良资产风险、互联网金融风险、房地产泡沫风险等形势较为严峻,我省应加强与金融机构的深度合作,制定出一系列完善的金融风险应对措施,早识别、早发现、早处置,着力防范化解重点金融领域风险,完善金融安全防线和风险应急处置机制,保障金融市场稳健有序运行,为广大金融机构营造公平、公正,讲诚信、可预期的金融环境和发展环境。

落实金融工作“三大任务”,深化湖南经济体制改革。近年来,和全国大部分省市一样,湖南工业经济在经历长达8年多的两位数增长后转入个位数增长。我省需不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改革领域拓展至农业、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等多个领域,深入推进国有企业改革,转方式、调结构,将国有企业做强做大、做精做优。各级金融机构应积极参与国有企业兼并重组、发展股权融资、开展市场化债转股等工作,加大对创新型企业、中小微企业信贷支持力度,实现政银、银企的互利共赢。

坚定不移推进湖南金融改革发展,践行“开拓创新、敢为人先”的湖南精神,结合湖南实际情况,拓宽政府部门与金融机构的合作领域,助推湖南优势企业加快“走出去”,助力湖南经济的大力发展。(文/岱鸽)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