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租车内部装监控”要做好隐私保护

2017-08-03 09:59:2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按照广州市相关文件规定,本月起新投放出租车应安装视频和音频监控设备,并实时接入监管平台。8月1日是相关文件实施的第一天,记者上街打车,发现大部分出租车都已“升级”。受访乘客、司机最大的感觉就是“丢东西好找了”“不怕拒载议价无据可查了”。但是,也有市民担心隐私泄露。有女市民就说:夏季女性穿的少,视频对着哪儿拍?(8月2日《新快报》)

“出租车内部装监控”,是广州市的一个硬性规定。采取的措施是,车内安装两个可以记录视频和音频的设备,一个对着车前方,一个对着车内部。将车内车外的视频、音频记录下来。这样做的好处自然是众多的,比如可以在物品丢失的时候方便找到,比如可以查询拒载议价情况,比如在出租车司机和乘客发生纠纷的时候可以“让事实说话”。最主要作用还是管理后台实时监控车辆出行情况。

“出租车内装监控”是安全管理的需要。但是,有了这双睁开的大眼睛之后,市民也有所担心,担心隐私会被泄露出去。这种担心并非是多余,隐私泄露已经不是什么新闻,有监控设备的地方,就一定会存在隐私泄露。“出租车内部装监控”也会出现这样的尴尬。这就需要对“出租车内部装监控”也进行监控。

车内的监控探头的角度和距离要尽量维护车内人的隐私,要考虑这个因素。正如一些女市民担心的那样:夏季衣服穿得单薄,会不会让监控探头拍摄了不该拍摄的地方,监控设备终端的监看人员是否也会“一不小心”看到了不该看的画面。车内的监控探头角度如何既能保障安全,又不至于记录了不该记录的画面,是需要考虑的事情。

要提高监控设备后台管理人员的素质,对这个特殊岗位上的人员进行审查,让那些责任心强的人,让那些思想品质优秀的人负责这方面的工作,以防止出现有人借助科技载体故意“看不该看的地方”,或者是翻录“隐私画面”到网络上传播。

要给出租车驾驶员必要的约束,车内监控采录的视频、音频,不能让驾驶员随意调看,只有在需要查实一些问题的时候才能调看,防止出租车内部的监控设备成为不怀好意者眼里的“大片”。

对于市民来说,也没有必要草木皆兵,也没有必要过度担心。出租车是公共领地,乘坐的时候要多些文明意识,少说不该说的话,只要衣着得体、文明出行,应该不会出现问题。再说了,乘坐出租车的时候,有多少隐私的事情必须要做?

“出租车内部装监控”不能只是睁开了一双大眼睛。对“出租车内部装监控”也要做好监控。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