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实习是走过场还是真锻炼?

2017-08-03 09:28:0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韩洪安] [责编:印奕帆]
字体:【

49.9元一份还“包邮”,可回访可刻章……记者调查发现,正值暑期高校学生实习高峰期,一些网络平台上有人售卖虚假实习证明,价格从20元到200元不等,有的甚至还可以“私人订制”。(《中新网》)

大学生在结束了学期理论知识学习之后,就会应高校的要求进入实践实习阶段。在校大学生利用假期进行实习,是从象牙塔到进入社会的重要过渡手段。但一些学生因为种种原因无法实习或主观意识上不想实习,那么“私人订制”的实习证明就“应运而生”了。那么,我们不禁要责问:大学实习,到底是走过场还是真锻炼?

实习证明“私人定制”出现的原因之所以存在,有三方面的原因。一是学生自身思想上存在惰性。他们认为实践或者实习对于今后的学习工作没有多大作用,因此选择了放弃实习的机会。当然,也不排除一部分学生因为考研等学习计划不得不放弃机会。二是高校的实习指导与学生实习不协调。高校在学生实习过程中放手让自由实习,缺乏对实习过程中的必要指导,虽然可回访,大大消弱了实习的意义。三是企业提供的适合岗位有限。作为企业来说,他们对实习生的培养浪费了企业资源和精力,从而不愿接纳实习生。而假期正是学生实习的高峰期,这些因素就注定了学生实习人数多于适合实习的岗位。学生想实习但无合适岗位,使得学生自身很纠结。

高校设置假期实习环节,是希望学生能将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工作中,是一种善意的行为,但是也暴露出了诸多的问题。许多学生也对伪造实习证明的行为表示反对。高校实习问题需要解决,学生自身正视实习的重要性,加强自身学习主动性,教育部门要加强业务指导,不断完善机制,出台相应的实习保障措施。必须遏制大学实习生出的畸形产业。毕竟,大学实习不是走过场,而是真锻炼。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