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支付“三国杀”助推无现金社会快速到来

2017-08-02 09:46:4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江德斌]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傲娇的苹果支付上月底突然推出了大额支付补贴,刚刚消停了几个月的第三方支付补贴大战又燃硝烟,在苹果支付的大额补贴活动维持了一周刚刚结束,支付宝、微信的新一轮大额补贴上线。新一轮移动支付之争,谁更占先机?(8月1日《第一财经日报》)

苹果支付大额补贴活动刚结束,支付宝、微信的无现金日补贴活动就上线了,而且优惠力度比苹果支付更大,持续时间更长。从活动方案看,支付宝首次举办“无现金城市周”活动,将由8月1日起持续一周,消费2元以上发奖励金;而微信支付的无现金日活动则从8月1日开始,持续整个8月,投入巨额资金以鼓励金、代金券和现金红包等渠道推动支付。

由此可见,移动支付领域进入“三国杀”格局,三方纷纷投入巨资补贴消费者,培养无现金消费习惯,以圈占和巩固市场份额,推动无现金社会快速发展。目前国内开展移动支付业务的公司很多,包括传统商业银行、互联网科技企业、互联网金融公司等,参与者虽多,但市场格局已经初定,形成支付宝与微信支付垄断的局面。

据易观智库发布的报告,2017年第一季度,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交易规模达到188091亿,其中支付宝占比53.7%,腾讯金融为39.51%。两家支付巨头加起来份额就高达93%以上,其它众多公司份额微不足道,即便如苹果支付那么强大的实力,多次发力于国内市场,均未能撼动两巨头,可见移动支付的消费习惯一旦养成,再想改变就非常之难。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移动支付的地位非常重要,其是各种应用的核心,只要涉及到消费支付行为,就需要通过移动支付工具。可想而知,移动支付掌握了大量的用户信息和消费数据,其商业价值非常大,此前苹果与微信因赞赏收费而公开决裂,原因就在于此。由此可见,移动支付“三国杀”的上演,既是一场对消费者的优惠补贴,也是一场规模巨大的攻防战,三方都不会轻易让对手侵占一点点地盘。

当然了,“三国杀”大战的获益者则是广大消费者。随着移动支付的全面普及,消费者已经普遍接受了无现金消费模式,很多行业和生活场景,都实行了移动支付,为广大消费者和商家带来便利。而移动支付企业的补贴大战,给予消费者更多优惠福利,则会吸引到更多用户,并进一步刺激消费者使用移动支付,从而形成良性循环,促进移动支付和无现金社会发展,各方也都将从中获益。

在市场经济环境下,消费者的选择权非常重要,移动支付的成功,就是满足了消费者的现实需求,帮助公众摆脱了携带现金造成的种种不便,提升了交易效率,可以说移动支付亦是消费者选择的结果。当然,目前移动支付还存在很多问题,诸如硬件不配套、互联互通滞后、地域差异等,均需要在发展过程中,得到合理的解决。“三国杀”推动消费者使用移动支付功能,亦能起到促进各方重视起来,加快补上技术短板,早日迎来无现金社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