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颁小英雄奖但不提倡”是个好示范

2017-08-02 09:19: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云勇]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峰峰矿区11岁男孩勇救8岁落水女童”在邯郸微信朋友圈刷屏,网友们纷纷为出手救人的小勇士点赞。学校得知张仡泽见义勇为的事迹后,决定开学后为张仡泽颁发见义勇为小英雄奖状。不过,张仡泽的妈妈和学校班主任苗老师均表示,孩子的行为是勇敢的,但并不是提倡所有孩子都能这样做。(8月1日《燕赵晚报》)

小赖宁救火牺牲等英雄事迹的大力宣传,一些青少年积极效仿,应对不当,导致了不必要的牺牲,小英雄宣传陷入了一个误区,不再大张旗鼓地奖励和宣传。比如有些小英雄就没有很好表彰和奖励,引发了民众争议。11岁男孩勇救8岁落水女童,这是做好事,而且是做了一件大好事,凭啥不奖励?学校颁发见义勇为小英雄奖值得肯定,只要是做好事,就要正面肯定,好好奖励。

仅仅颁发小英雄奖是不够的,要说明小英雄的机智和勇敢。11岁男孩救人做得非常正确:一是有游泳圈作保障(8岁女孩有游泳圈,只是人被倒扣水下了)。二是属于浅水区,男孩会游泳而且有能力。三是距离最近,不用费很大劲,可以第一时间救人,避免女孩丧失最好的抢救时间。颁奖时必须向广大同学说明男孩的机智勇敢之处,才能正确引导青少年学习英雄,争当机智勇敢的英雄。

同时要向广大同学说明不提倡小孩救小孩的道理。看到别的小孩处在险境时,作为孩子,一定要有司马光砸缸的冷静智慧,自己能力不够,比如是深水区,自己游泳技能欠佳,缺乏救生圈等工具,就不能盲目救人,而应积极求援,比如大声呼喊,让附近的大人来帮忙。孩子能力有限,一定要量力而行,比如没有救生圈救人,无法借力,就可能被拖下水。孩子救孩子,不能蛮干,必须巧干。

颁发小英雄奖,学校是明智的,能够成功救人,就要好好奖励。不提倡“孩子救孩子”,学校和家长是务实的,这次是浅水区,这次有救生圈,但是不可能次次有这样的好运气,救人的事情,还是尽量交给大人来做为宜。每一个孩子都是重点保护对象,不能以牺牲一条幼小生命去拯救另一条幼小生命,这是当今社会必须好好宣讲的,因此,“颁小英雄奖但不提倡”是个好示范,值得鼓掌。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