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八一”精神 开启新的征程

2017-08-02 08:07:10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桑植县委书记 刘卫兵

今年是“八一”南昌起义90周年。“八一”南昌起义诞生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型人民军队,孕育了伟大的革命精神——“八一”精神,其内涵就是信念坚定、绝对忠诚的担当精神,前仆后继、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英勇顽强、百折不挠的无畏精神,纪律严明、为民奋斗的奉献精神,这是革命先辈在艰苦卓绝的斗争中给我们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今天,大力弘扬“八一”精神,意义深远。

桑植是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之一,是人民军队的重要建军地之一。据不完全统计,在“八一”南昌起义中,贺龙所率国民革命军第20军作为主力的1万多名将士中,有从桑植带出的3000子弟兵。他们以理想和信念、鲜血和生命立下彪炳千秋的历史功勋,谱写了荡气回肠的英雄史诗。我们要传承并发扬光大,接力追梦,攻坚克难,创新发展,把革命老区建设好,同步奔向小康。

全力传承红色文化。桑植儿女开展波澜壮阔的革命斗争,在中国革命的历史画卷上描绘了英勇顽强、永不言败的绚丽篇章,留下了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继承和弘扬“八一”精神就是要把红色文化与自然景观、民族文化结合起来,培育和打造文化精品。一是提升红色旅游景点。力争到2020年成功创建贺龙纪念馆5A级景区,洪家关红军体验园和刘洪景区两个4A级景区,突出革命传统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主题,延伸产业链形成“元帅故里、长征起点”红色文化旅游品牌;二是传承红色革命歌曲。桑植民歌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大部分歌曲是红色革命歌曲,加强桑植民歌的传承、保护和推广,深入挖掘土家族、白族文化内涵;三是打造红色经济带。依托红色资源拓展相关旅游文化产业,开发旅游纪念品、民间手工艺品、地方土特产等系列产品,带动农业和第三产业发展。

全力决胜脱贫攻坚。桑植是革命老区,又是国家贫困县,还有5万多的贫困人口,脱贫攻坚任重道远。必须以“八一”精神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精神动力,自觉扛起责任,抓牢任务,谋脱贫、抓脱贫、促脱贫,形成共识、凝聚合力,落实“两项帮扶”责任,实现对贫困户帮扶的全覆盖。提升产业带动能力,着力发展养蜂、白茶、大鲵、蔬菜、中药材等扶贫产业,保证扶贫产业覆盖每一个贫困户和每一名贫困人口。健全公共保障体系。持续开展“阳光三保障”,实现贫困学生救助全覆盖;坚持“211”医疗制度,实现医疗报销一站式服务,切实解决就医难、看病贵问题;采取集中安置和分散安置相结合的易地扶贫搬迁模式,继续实施梯度搬迁。强化兜底保障,提高兜底标准,实现2019年全县脱贫“摘帽”,2020年与张家界同步全面建成小康。

全力推进“三地”建设。前辈的付出是为了今天的幸福,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奋斗的目标。继承和弘扬“八一”精神就是要结合实际,围绕小康社会建设目标,推进“三地”建设,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一是打造张家界西线旅游发展新高地。加快实施旅游交通建设,完善游客中心、旅游慢行系统等旅游公共服务设施,着力构建“城乡即景、景即城乡”旅游发展新格局,快速推进九天洞提质改造工程,完成九天峰恋景区景点及基础设施建设,高起点建设溇水风景名胜区,发展休闲度假、旅游观光、创意农业、农耕体验、乡村手工艺等乡村旅游,加快刘家坪、利福塔、芙蓉桥、五道水旅游风情小镇建设。二是打造张家界生态健康产品生产新基地。围绕特色优质资源,组建以白茶、养蜂、蔬菜为主导的县级龙头企业平台公司,打响“桑植野蜂蜜”“桑植白茶”公共品牌。三是打造老区群众小康生活新福地。围绕小康指标,突出城乡统筹、社会事业、民主法制、生态文明建设,努力提高老区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让人民群众更有地域归属感、生活幸福感、社会公平感、生活舒适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