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校光环算不上人生利器

2017-08-02 07:18:0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朝清]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今年高考578分的李旭然(化名)只想上中山大学,虽然分数比广东省文科一本线高出了58分,却未能如愿;一个月后,她走进了复读班。据多所复读机构反映,复读生像李旭然这样分数达到一本还选择复读的学生比例正在逐年增加。

高考录取接近尾声,考生几家欢喜几家愁。对于那些高考成绩不够理想的考生来说,是将就一下选择一个不太满意的高校就读,还是给自己一个从头再来、重新出发的机会?高分考生选择复读拼名校自然是一种选择。但这样选择显然是对当下用人市场人才取舍观的一种回应与策略。

在就业市场,用人单位对“好学校”的学生另眼相看,让他们有更多的机会找到好工作;“读的学校越好,找的工作越好,往后的生活状态就可以更好”,不可避免会驱使和鞭策考生身不由己地争取名校的入场券。社会评价的这种片面化,在不断放大名校的符号价值——名校符号效应的温度,直接影响着复读的热度。

其实,个人发展与“名校身份”一定是正相关吗?不尽然。每个学生都是独特的个体,须知,任何学校都存在仅满足文凭到手的自误学生和发奋图强的自悟学生。正如蔡元培先生曾批判的:“敷衍三四年,潦草塞责,文凭到手,即可借此活动于社会,岂非与求学初衷大相背驰?”

“高分复读生拼名校”并没有原罪,但那种“非哪所学校不读”的倔强与执拗却值得商榷。考生有必要进行自我调适,重新发现和认识自己。是不是名校并不是最打紧的,毕竟任何人通过脚踏实地的行动总能追求到个人价值的实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