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福传》:修仙飞升,玩儿转中国风

2017-08-01 11:04:1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军昱]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豆福传》。

不是豆腐记。

这两年取材于中国神话题材的电影很多,但像是《豆福传》这样充满了浓浓中国风的动画影片,倒还是很稀缺。

淮南王刘安修仙的故事,在中国几乎家喻户晓。《豆福传》就是这样一个背景,刘安撒豆炼丹,丹没炼成,倒是那些豆豆们都幻化成了人形,自成豆族,都拜刘安为师,要白日飞升。只可惜修仙毕竟是少数人的事情,大部分豆豆们都坚持不下来,或发疯,或消失,最后还坚持修仙的反倒是当初资质最差的那个叫豆福的黄豆豆。剩下的豆豆们都下山建了一个豆腐镇,靠做豆腐、卖豆腐为生,生活倒也快活似神仙。

说起来那个豆腐镇,看电影的时候就觉得面熟,后来一看,创作团队果然去安徽宏村采过风。灰瓦、白墙,巷陌,孩子们嬉戏其间,果真就是动画片里的宏村。所谓修仙,这都有个理解的过程。抬着豆福上山的两个村民说,没事了做做豆腐、打打麻将、喝点小酒,这就是神仙的生活,辛苦修仙做什么?最开始的时候,无论是一心修仙不放弃的豆福,还是下边坐着的电影观众,都会把这当作一种反面的刻画来看待。可是当豆福真的修炼成仙,他却没有跟着自己的师父刘安一起飞升,而是选择了继续回到豆腐镇。因为豆福这个时候,对修仙已经有了一种新的看法。

所谓修仙,并不是一味让你远离尘世。而正所谓“大隐隐于市”,真正的修行或许正在人世间。以前两耳不闻豆腐事、一心只练飞升仙的豆福修炼成仙之后,反而开始在豆腐镇做做豆腐、卖卖豆腐。因为这个时候,以前只记挂着修仙的豆福已经有了自己尘世的牵挂,就是为了自己被打回原型成为一颗红豆的豆香。话说这个豆香可是豆腐镇镇长的闺女,在豆福因为修仙被整个豆腐镇都抛弃的时候,只有豆香给了豆福以支持和无微不至的关怀。在生死关头,也是豆香舍弃了自己的生命,来成全和解救了自己爱着的豆福。这个泼辣又温柔的豆香,最终却成了豆福打开自己修仙之路那层禁锢的一把钥匙。

包括刘安,最开始对修行的理解也不是很透彻。以至于他被反面的黑豆黑挞所软禁,并没有像很多人理解的那样,得到了白日飞升的好结果。直到和黑挞斗过,他才最终通达。而电影通过刘安和豆福的修仙之路,似乎也在暗示我们,最当珍惜的恐怕还是眼前人。豆福在豆腐镇守护着豆香幻化的小红豆,直到那天晨阳初起,那颗小红豆重新吐芽,所谓修行的真谛莫过于此。

比较奇怪的是这样一部浓浓中国风的电影,反派黑挞却是一个外星人样子的角色。在这里,黑挞所代表的应该是一种外来文化。修仙的豆福为了拯救豆腐镇大战黑挞一族,往深里理解,应该是中国传统文化和外来文化的一种对抗。只不过,这些小孩子们就未必能够理解了。终归很多上院线的动画电影,所面对的深刻观众层都还是成人社会,孩子们看个热闹。

会拍摄续集吗?有这个潜力。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