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中场酣战,谁才是赢家?

2017-07-31 11:43:3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诸葛昊] [责编:印奕帆]
字体:【

2017年的第一风口共享单车,在阿里、腾讯等巨头早已进入的情况下,仍不断有新的公司和资本进入,其中不乏上市公司的身影。近日,成立于2016年11月的共享电单车运营商蜜蜂出行宣布了亿元的Pre-A轮融资,上市公司四川海特高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参与投资。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共享单车行业有近50家企业,仅ofo和摩拜两家公司最新一轮的融资合计已达到13亿美元,却尚无公司实现盈利。(7月30日《经济观察报》)

一面是没有公司可以实现盈利,且不断有公司倒闭,另一面却有大量风投看好共享单车的未来,纷纷巨资投入。这些风投显然不是人傻钱多,共享单车与其他投资不同,其真正的价值,不在于共享单车本身运营所获取的收益。

就目前而言,ofo和摩拜已经占据了市场的半壁江山,其他企业再加入,或许只能成为炮灰。而且,看来这两家巨大也没有想过给其他企业活路,魔拜近期推出的“免费会员”、“2元1个月”、“5元3个月”的让利手段,足以说明这家企业的财大气粗。然而,即使在如此激烈的竞争中,一些小型共享单车企业依旧还有空间。在不少企业看来,大数据时代,用户的资料就是一种巨大的资源,就是一种商机,企业可以从中获得远比共享单车运营更高的收益。

一家投资蜜蜂出行的上市公司科达股份就曾经表示,双方在数据共享、实现智能广告投放等多个领域均存在合作可能,实现1+1大于2的效果。

而作为共享单车,通过出行路线、出行时间、目标地点等资料,很容易就可以收集到用户的数据,然后经过分析,就能够得出用户的消费习惯、消费层次等很多详尽的资料,这些资料,都是企业最为或缺的。而这些资料,再经过一系列的加工应用,企业可以实现广告的精准投放,让自己的产品找到更多的目标客户。

在这种逻辑下,我们显然不能只盯着共享单车运营中所亏损的那些钱,而且,通过一系列的资本运作,如押金的再投资等手段,也可以降低共享单车的企业成本,所以说,即使亏损,也是有利可图的生意。

这样看来,共享单车企业可以不断获得风投资金,企业日益壮大;投资企业可以从共享单车中获取用户大数据,帮助自己成长;用户可以从共享单车混战中获得红包补贴,是一个皆大欢喜的事。然而,不要忘记的是,城市毕竟有容量的限度,过度的投放,一定会造成城市发展中的诸多问题。

这些问题有很多已经暴露了出来,根据小鸣单车此前的估算,全国一、二线城市的共享单车饱和数量大概是2000万辆左右。但是上半年单车数量的快速增长超过了所有人的预期,现在就已经2000万辆了。目前来说,各家企业似乎没有偃旗息鼓的打算,继续爆发式的增长,会给城市管理带来巨大的难题。

共享单车要实现多方共赢,首先要解决的就是“有序竞争”的问题,盲目投放,损人害己,而政府部门,要主动承担起责任,通过无形的手,实现市场的良性循环。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