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区创新“党建+”思维构建大党建格局的启示

2017-07-30 09:58:3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静彬] [责编:蒋俊]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大局看问题,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近年来,资阳区委创新“党建+”思维,立足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着力构建以党建为引领的大党建格局,创造性地提出了以党建统揽经济社会发展的理念,在全区范围内推行“党建+发展”“党建+治理”“党建+服务”的全新工作模式,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力建设活力、美丽、文明、幸福新资阳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获得了三个方面的启示。

启示一:党建+发展,必然加出动力与活力。通过构建“党建+发展”模式,牢固树立“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理念,逐步形成城区经济与乡村经济同步增长、区域经济社会进步不断提升的城镇发展新格局。党建+人才引进。围绕“人才强区”总体战略部署,着眼优势主导产业,以创新创业人才、专业技术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优秀高校学子及外出务工高技能人才等为重点对象,开展“情系资阳·招才引智”系列活动,动员吸引各类优秀人才,大力促进能人回乡、智力回归、资金回流。党建+项目建设。围绕“一园、一城、一湖、一路”城市建设总体规划,开展“活力资阳·工业强区”“活力资阳·农业强区”“活力资阳·旅游强区”活动,把党员干部派到项目中、把党支部建在项目上,不断推动棚户区改造、资江风貌带建设等重大项目有序进行。党建+产业发展。找准基层党建与产业发展的结合点,进一步探索实践“支部链接产业,党建引领发展”的产业党建模式,助推区域产业转型升级。

启示二:党建+治理,可以加出稳定与幸福。以党的建设为引领,让基层组织更加务实高效、体现民意,让广大群众有更多机会参与基层治理,逐步形成社会治理与村(居)民自治良性互动、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的基层治理新格局。从2012年起,资阳在全区逐步建立了以村(社区)党组织为领导核心、村(居)民议事会为决策机构、村(居)民委员会为执行机构、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为监督机构的“四位一体”新型基层治理机制,通过整合监督资源、监督途径与方式,坚持规范权力运行和强化制约监督相结合,创新和完善村级组织事务监督体系,进一步健全村务、财务公开制度,保持村务监督常态化,从制度上增强了村级事务决策、执行的透明度和村级事务监督的广泛性、实效性,有效解决了疑难事务和复杂矛盾的“引爆点”,有效解决了村级治理遇到的难题,架起了干群之间的“连心桥”,村级治理成效更加明显,农村和谐稳定的基础更加牢固。

启示三:党建+服务,自然加出温度与态度。以村级便民服务平台为依托,通过组织生活会“照镜子”,党员积分管理“量尺子”,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给帽子”,党员活动日“喊号子”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手段,创新平台载体,着力建设服务型党组织,使服务成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鲜明主题和价值追求,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面彰显。打造服务平台。通过线下村民服务中心的硬件建设和线上“益村”平台的软件运营,逐步将全区88个便民服务平台打造成为了集党务服务、村务服务、政务服务、社会服务于一体,线上线下相结合,凝聚党心民心的坚强战斗堡垒和服务基层群众的幸福“村民之家”。丰富服务载体。组织机关事业单位、“两新”组织、乡村(社区)党员开展特色服务活动。精准考量服务成效。全面推行党员积分管理考核办法,分类量化标准、分类实施管理、分类考评考核,年底将积分汇总。

资阳区的实践证明,创新“党建+”思维、构建大党建格局,必然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在各项工作中走在前列,干在实处,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力量。

(作者陈静彬 系益阳市资阳区委书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