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学真悟真用五大发展理念 努力捕捉新常态下的新机遇

2017-07-30 09:56:0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卞鹰] [责编:蒋俊]
字体:【

制图/张杨

在新常态下,经济增长出现速度换挡、结构调整和动能转换等新特征。面对这种情况,极少数同志感到无所适从,有的甚至滋长了悲观情绪,主要原因是他们看不到新常态下机遇仍然大于挑战的大趋势。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指出:“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面临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增多的严峻挑战。”只要我们真学真悟真用“五大发展理念”,牢牢抓住这把“金钥匙”,就一定能捕捉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的新机遇。

新机遇产生于创新发展。创新居“五大发展理念”之首,创新驱动是我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的重点战略。我们要以新的理念为“指挥棒”,大力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坚决破除思维定势、工作惯性和路径依赖,真正让新发展理念落地生根。比如,在科技创新方面,我们有很多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对贡献突出的创新团体和创新人员,采取分红、补助、奖励等办法;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提高企业研发经费比重,实行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器等税收优惠政策;鼓励企业在提高消费品品质、开展个性化多样化定制以及扩大精品生产等方面迈出坚实步伐;落实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各项政策措施,发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乘数效应。相对科技创新而言,管理制度和工作方式方法创新具有周期短、见效快、不确定性少等优势。在这方面,我们的回旋余地更大,完全可以解除束缚,放开手脚,进行大胆的探索。

新机遇产生于协调发展。协调是成事成功的一大铁律。协调发展包括城乡协调、区域协调、经济社会协调等诸多方面。就我省现阶段而言,推进城乡协调和区域协调发展尤为重要和紧迫。比如,在脱贫攻坚方面,目前我省还有2大片区、49个扶贫重点县、5871个贫困村、331万贫困人口,而且不少是贫中之贫、坚中之坚。到2020年全面实现既定的脱贫目标,其艰巨性和复杂性可想而知,必须举全省之力、义无反顾地打好这场硬仗。又比如,在新农村建设方面,我省的任务也十分繁重。加快推进这项工作,对于缩小城乡差距,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和城乡协调具有很重要的作用。

新机遇产生于绿色发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省是绿色大省,但不是生态强省,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绿水青山有望进一步产生巨大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比如,在传统产业绿色化改造方面,我省的潜力很大。对钢铁有色、医药食品、石油化工等传统优势产业,大力推广余热余压利用、中水回用、重金属污染减量等绿色工艺技术装备;持续提升电机、锅炉、内燃机及电器等终端用能产品能效水平;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的融合创新,全面提升企业的资源配置优化、生产管理精细化和智能决策科学化水平。又比如,在做大做强新型环保产业方面,我省也有不少优势。进一步提高产业创新能力、加强质量品牌建设、优化产品结构和产业布局,推动先进储能材料、复合材料、硬质材料等新材料产业做大做强;进一步发挥我省在动力电池及电机、电控方面优势,加快发展发动机、变速箱等关键零部件和系统总成产品,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发展;进一步推进湘江保护和治理“一号重点工程”,大力推广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PPP等新型商业模式,推动节能环保产业再上新台阶。

新机遇产生于开放发展。开放是我省崛起的必然要求和潜力所在。开放的本质和核心是互利多赢,现在一些地方就是缺乏这样的观念和意识。没有开放的观念,再好的开放政策也是一纸空文。我省扩大开放的空间十分广阔:加强与国家推进“一带一路”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的对接,畅通以长株潭为枢纽,以岳阳、郴州、怀化为门户的对外大通道,进一步强化与珠三角,特别是与长江中游城市群、长江经济带和西部经济带的联系;加强与东盟、中亚地区产业深度对接合作,推动“湘品出境”和“湘企出湘”,支持鼓励优势企业积极开展海外并购;全面深入研究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民营500强企业与我省现有产业的关联度,主动上门对接招商;发挥“湘商会”等群体的桥梁纽带作用,继续加大力度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加快承接产业转移;加快港口口岸、海关特殊监管区等实体平台建设,全面实施单一窗口和通关一体化,建立便利的服务体系。

新机遇产生于共享发展。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必须着力补齐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供给短板。比如,在教育资源共享方面,要促进义务教育和高中阶段教育均衡发展,加快推进学校标准化建设,大力改善学校办学条件。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通过“互联网+教育”、名校对口帮扶、教育资源倾斜等方式,将优质资源向落后地区、困难群体和薄弱学校渗透,解决“择校热”“学区房”“城镇大班额”等问题,让更多孩子“有学上”“上好学”。又比如,在医疗卫生资源共享方面,要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实行医疗、医保、医药联动,完善覆盖城乡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强化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加大乡镇卫生院与大医院远程医疗帮扶力度,推进建设基层首诊、双向转诊、上下联动、急慢分治分级诊疗模式,切实解决好广大群众特别是基层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作者卞鹰 系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主任)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