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前半生》热播 陈旧价值观何时休

2017-07-28 14:50: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任柚柚]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我的前半生》电视剧目前正在东方卫视和北京卫视热播,并即将迎来大结局。此剧是一部探讨中年男女婚姻恋爱的现实题材剧。剧中女主角罗子君大学毕业后不久,嫁给了有钱的丈夫陈俊生,成了一名全职太太,衣食无忧,幸福美满。不幸的是,在结婚十多年后,自己人到中年时,遭遇婚变,丈夫抛妻弃子投入她人怀抱,她的幸福生活就此归零。电视剧围绕着这位都市女性的婚姻经历展开,各色人等的婚姻观、价值观、人生观交织碰撞,产生出很多精彩的火花。(华声在线7月26日)

表面上来看,此剧号称“女性励志大剧”,标榜着离异女性靠自己闯出一片天地。但是实质上,该剧讲述了男人对于女人的终极重要性,即,女人可以没有学历,可以没有工作,这都不可怕,可怕的是男人被抢走。

大清已亡,这种散发着腐臭味道的价值观,居然披着件华丽的外衣,又开始肆意横行,这种女主,居然还在被当作励志女神来歌颂。

剧中女主前半生靠着男人买买买,信仰着“相对于自己的婚姻来说,教养算什么”,经历了挫折之后的后半生倒是进步了,懂得靠着男人,去争取更多的职场资源去工作,去“励志”,去“拼搏”。于是,在故事的最终,抢走了在最危难之际给自己帮助最多的闺蜜的男朋友。

这就是编剧想向普罗大众传达的价值观吗?

实际上,在生活中,不论男女,最重要的应该是要独立,去努力爱自己,唯有无论到何时都绝不放弃自己,才是生存之道。无论发生什么,都要保持姿态好看,要不卑不亢,不去“低到尘埃里,还从尘埃中开出一朵花来”,永远要更爱自己,对自己更好。时间是治愈一切的良药,用学习去充实自己,让自己变得更优秀,要让自己的内心充满力量。一个人如果事业努力,做人聪明,双商在线,那么她一定会得到更高质量的感情——跳出感情不谈,幸福的标准就一定是恋爱或者结婚么?谁说单身不会幸福?

从大清淑妃文绣成功与溥仪皇帝离婚,到1950年4月13日颁布的《婚姻法》中明文允许男女双方可以自由离婚,鼓励女性走出家门,“女人可顶半边天”,到2017年的今天,如果新时代给出的“离婚后怎样才能幸福的”答案,是“靠闺蜜和男人渡过难关”,那么,让当年奋力抗争,才使我们拥有今天美好、独立生活的前辈们情何以堪?

唯有真正的独立,才有爱他人的底气。也唯有先爱自己,才能真正去爱他人,才能真正活出自我,活出精彩。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