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屁股被烫伤索赔”别只当笑话看

2017-07-28 10:42: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江德斌]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杭州一小伙骑共享单车10多分钟后发现大腿和臀部火辣辣地疼,部分地方还脱皮。医生诊断其为臀部皮肤低温I度烫伤。他称挂号买药一共花费93元,并认为共享单车保险公司应该报销这笔花费。保险公司表示是否理赔还需专业判断。(7月27日《南方都市报》)

很多人看到这个新闻,都忍不住捧腹大笑,居然会有这样的“奇葩”,骑共享单车屁股被烫伤了,还要找保险公司索赔,简直无法想象。不过,对于这件事,还真值得仔细研究下,大家别只当一个笑话看,要看到事情的缘由和真相,才能真正理解该用户的苦楚,以及为何要向保险公司索赔了。

时值盛夏,酷暑难耐,很多地方已进入“烧烤模式”,部分城市气温超过40度,地表温度更高。而最近一周,杭州就持续在40度以上高温,共享单车均在烈日下暴晒,单车坐垫表面最高温度可达60 度。而依据常识可知,在这种高温天气下骑单车,坐垫肯定是烫的不行,很多人因此被迫采取“站立”姿势,以防止屁股被烫。而该小伙因“部分皮肤直接接触到了座垫”,导致“臀部皮肤低温I度烫伤”,可见确实跟骑共享单车有直接关系。

而且,该小伙持有医生出具的“烫伤”诊断书,亦有挂号费、医药费等实际支出项目,也没有过多索赔,只是索讨93元的医疗费用,显然并非在故意讹保险公司。事实上,共享单车与保险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由保险公司负责理赔意外事故,至于用户因骑共享单车而造成“屁股被烫伤”,是否属于意外事件,是否符合理赔标准,则要看保险公司的条款细则,并以最终出具的理赔鉴定结果为准。

如果保险公司拒赔,而用户又不满意的话,还可以采取申诉、投诉、司法起诉等维权方式,争取自己的合法权益。商业保险属于市场经济行为,需要依法行事,按照合同条款执行。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会因环境、用户的复杂性,而出现各种意想不到的情况,也就会产生理赔纠纷,这都是正常现象。而且,该小伙的遭遇,在每个人身上都可能重现,公众应视其为“吃螃蟹者”,不必过度阐释,静待理赔结果就是了。

如今共享单车满大街都是,每天骑行用户数量非常庞大,在盛夏时难免会出现用户不慎而被烫伤的情况,遇到这种事情该如何解决,确实需要共享单车平台好好思考下。如果能够采取预防措施,将单车座套上隔热垫、喷涂提醒标志、APP警示语等,也就能够起到一定的防范效果,还能体现出平台的人性化,岂不是更好。

共享单车平台已经通过购买保险的方式,将意外事故风险转嫁给保险公司。后者应通过此案例审视下保险条款内容,有无涵盖“意外烫伤”,如果有就依照规定赔偿,如果无的话,也应公开解释清楚,以免产生误解。同时,保险公司也可从中看到市场需求,与共享单车合作时,不妨考虑增加“意外烫伤”,将保障范围扩大,以更好的发挥商业保险的功效。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