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军大业》:小鲜肉的表演“在线”

2017-07-28 10:35:5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程振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建军大业》未映先红,不是什么影片都能集齐60多位明星,不是哪个电影人都有韩三平的权柄,能让李易峰、张艺兴、鹿晗等当红小鲜肉甘当配角,甚至满足于在这部主旋律影片中露脸即可。然而,最终还是要用品质说话,哪怕有多少官方背书,哪怕是多大的IP。就笔者观影感受而言,《建军大业》在完成向建军节献礼基本任务之外,没有让年轻观影者失望。

让小鲜肉演革命先驱,一度备受争议,前两天还有叶挺后代叶大鹰微博发炮,直指饰演叶挺的欧豪没有军人气质。现在看来,这可能是”建国三部曲“收官之作的最大亮点。明星牌已不新鲜,小鲜肉演著名革命家,这是完全从当今年轻人的口味入手的人设。因为喜欢演员,进而喜欢他们饰演的角色,从而走进那一段历史,这不正是《建军大业》立项拍摄的初衷?频频发炮的叶大鹰,当年顶住压力请张国荣主演《红色恋人》,彼时的张国荣也是小鲜肉,后来张国荣扮演的共产党员不也没让观众失望?其实,欧豪版叶挺,张扬而热血,倒颇为符合南昌起义时叶挺的真实境况,30岁已是军长,北伐著名将领,没有信仰是难以选择一条当时看来是小道的道路。

主旋律影片不好拍,更何况是建军节的宏大叙事,因为肯定有太多的条框需要遵循,找拍过《无间道》《古惑仔》的香港导演刘伟强掌控,至少能在小圈圈内闪转腾挪。这么严肃广阔的主题,笑场肯定不行。安排精彩桥段,很容易被指责歪曲历史,甚至连过甚都难。而刘伟强还是在不经意中”原形不露”,兄弟情谊、剑拔弩张、CP感随处可见,彻底颠覆了不少00后革命太遥远、帅气与革命不搭边的想象。照现在的价值观,建军史上那些重要人物,很多都是社会精英,不管他们多么帅气多么有人格力量,完全可以相像,更何况他们是人类历史少有的有伟大信仰的社会精英。

不管小鲜肉们的演技多受质疑,他们在《建军大业》上的表演是纯粹的。如果你对李易峰饰演何长工、欧豪饰演叶挺不够满意,请问这些革命者究竟该怎么演?历史永远无法还原,至少让后人由熟悉的演员入手,去了解扮演人物再到关注特定历史,这正是主旋律作品所要创造的认知链条。《建军大业》在梳理历史上是成功的,很多人认为建军就是南昌起义,却不知秋收起义在建军史上地位一样重要,而此次演绎做了生动还原,而且再现了起义军南下时至关重要的三河坝战役,正是这场以少对多的对决,让朱德的军事才能得以充分体彰显,而黄志忠以其雄浑大气的表演征服了观众。

主旋律影片,拍出类型片感觉,难,因为能突破的东西太少; 拍出好看的感觉,其实更难。刘伟强幸好有小鲜肉可做文章,青春热血,信仰荷尔蒙,年轻人爱看就好,如果让他们对那段历史有更多亲近感,知道革命前辈们也曾年轻帅气,那么《建军大业》就没有白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