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游怎成了家长昂贵的自我安慰

2017-07-28 10:21:11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新闻事实:连日来,一篇题为《月薪三万,还是撑不起孩子的一个暑假》的文章,在家长们的朋友圈热传。在这篇热文中,一位在企业当高管的妈妈陈述了自己的情况:月薪三万元出头,女儿在广州某外语学院附属名校读五年级,家里大头支出由老公搞定,最近却连新衣服都快不敢出手了,原因就是孩子放暑假了。

媒体评论:主流的观点认为,只有跟上最前面的队伍,孩子的综合素质才不会落后,孩子在将来的竞争中才不会败下阵来。越来越多的家长意识到,孩子的比拼不仅仅是学习成绩,还包括艺术特长、阅读能力、表达能力、逻辑思维……所以,仅仅购买学区房、报读辅导班还不够,像暑期出国游这样的活动正从选修变成必修。

孩子在未来竞争中失利,导致阶层滑落,这样的担忧一直隐藏在很多家长的内心。所以,只有跟上社会潮流,甚至位居潮流的前端,教育上尽全部努力投入,才能确保孩子不落伍,这些在职场颇为焦虑的家长才能获得一些安慰。

不过,家长群体中的上述主流判断却很可能遭遇徒劳的结局,或者说相对于巨大的付出,他们可预见的收获可能极少。(7月27日《南方都市报》)

评中评:某种程度上,动辄数万元的投入并非真正为了教育,而是为了缓解糟糕的攀比氛围中的内心焦虑。在这场游戏中,唯一真正的赢家,只有出国游学的主办方吧!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