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机养鱼妙在哪里

2017-07-28 10:14:5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东飞]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湖南一小伙竟然把黑白电视机改造成鱼缸,用来养金鱼,引发网友围观。(详见潇湘晨报今日A07版)

我有用来点赞的拇指,就看你有没有令人眼界大开的创意。

黑白电视机,那个蠢笨的木匣子。在越来越薄、越来越大的现代化视听设备面前,那些个老古董也只有被尘封在仓库里的份儿。然而,一旦它和金鱼联系在一起,当它变身为流光溢彩的“电视机鱼缸”的时候,人们还是会由衷地表达自己的钦佩与喜爱。这,也是创意的能耐。这个世界本来是灰头土脸的,但因为创意的存在,它立刻变得清新脱俗起来。

我们为什么要给创意出电视机鱼缸的小伙儿点赞?因为,我们向往那种变腐朽为神奇的创意生活。生活不只是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悲剧的是,对于大部分人来说,诗歌和田野永远都在触不可及的远方。难道,生活剩给我们的就只有眼前的苟且了吗?其实,生活的质量并不取决于距离。一个苟且的人,即便是到了远方,他仍然只有苟且。

反过来,一个诗意的人,即便足不出户,他依然诗意万分。大哲学家康德,一生都没有离开过自己的家乡。在他的面前,谁又敢说自己因为走遍了世界,所以就比康德的眼界更开阔、思想更深刻?在自己立足的地方,把灰暗一一抹去,把精彩一一实现,这样的生活本领才叫真正的能耐。最牛的厨师,能够用最俗最贱的食材做出绝世好菜,这才叫真正的能耐。

生活中会出现黑白分明的场景,但是所谓惊心动魄的时刻并不多见。生活,更多时候是灰色的。让这部分永恒的灰色变得光彩照人,这就是赋予生活以不凡的意义。只要我们有心,这些大概不需要所谓经天纬地之才。可是,我们真的是生活的有心人吗?

“我们于日用必需的东西以外,必须还有一点无用的游戏与享乐,生活才觉得有意思。我们看夕阳,看秋河,看花,听雨,闻香,喝不求解渴的酒,吃不求饱的点心,都是生活上必要的——虽然是无用的装点,而且是愈精炼愈好。”周作人的这段话,给我们揭示了用心生活的秘诀。

有人天天眉头紧锁,在朋友圈里讨论鄙视链之类的高深话题,用力地郁闷着。若你真的爱自己,何不用心地来创意好自己的生活?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