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时刻把自己与演员区分开来

2017-07-28 09:52:5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东飞]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广州一家媒体的一名报道者火了。这名报道者本来是在直播横渡珠江活动,直播页面上的图文显示:“记者接了一杯今天的珠江水,今天的珠江水质清澈透明,记者一饮而尽。”

准确地说,这名报道者应该是“灌了一瓶珠江水”,事实上也未必是“一饮而尽”。根据网上传播的媒体同行的朋友圈消息来看,他一共喝了三次,第一次喝的时候直播镜头被切走了,第二次喝了被成功直播,第三次则是拍照片。负责拍摄的同事为什么在他第一次喝珠江水的时候把镜头切走了呢?估计是被他的行为惊呆了吧。

前几年,某些涂料经销商为了向消费者保证自家的涂料绝对绿色安全,曾经当众喝下涂料。很明显,这种行为的本质是一种表演。经销商喝下涂料而没有当场身亡,并不能让人相信涂料就是饮料,他们只是为利益而表演。报道者在面对公众的新闻直播中,突然灌了江水来喝,这样做到底是为了什么?须知,他与江水的关系,并非经销商与涂料的关系。

是为了证实珠江水清澈透明吗?既然是视频直播,拿矿泉水瓶子灌满江水,再展示给观众,这就足够了。江水再清澈透明,说适合游泳大家是相信的,说它清澈到了可以直接来喝的地步,恐怕只有傻子才相信。因为根据三岁小孩都懂的卫生常识,即便是经过了消毒的自来水,也不能直接入口,而是要烧开了才能喝。明知道不能喝而偏要“一饮而尽”,这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考量?

在新媒体时代,直播也是新闻报道的一种,它必须遵守新闻报道的客观性原则。这一点,不会因为新技术的发展而被改变。报道者必须客观冷静地向受众传递新闻事实,而不是情绪化地突破自己的角色和使命。把没有水分的事实呈现给受众,让他们自己作出判断,这是对受众最起码的尊重。喝江水的报道套路,无论是消极意义上的用力过猛,还是成名走红等其他心态,都违背了基本的新闻伦理。

今天,商业平台也做直播,严肃媒体也做直播,两者的区别在哪里?除了直播的领域对象不同之外,它们之间还有更本质的区分。严肃媒体的新闻直播是以最便捷的方式进行新闻报道,必须遵守新闻传播的伦理与规范。而商业平台上的直播,是以直播为名的表演,它们的所谓主播,本质上都是演员。严肃媒体的报道者忽然之间开始直播喝江水,实际上就是把自己当成了商业直播平台上的演员。

无论时代怎样发展,严肃媒体的从业者都要牢记自己的职业尊严。过去与未来,报道者所担当的都是桅杆顶端瞭望者的角色,保证报道的真实客观是报道者要坚守的底线。商业平台上的主播演员,自有属于他们的职业尊严。弄错了角色,也就意味着放弃了使命,也就丢失了原本应有的尊严。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