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住同权”是一个长期过程

2017-07-28 09:05:5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滕欢]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住建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将通过立法明确租赁当事人的权利义务,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建立稳定租期和租金等方面的制度,逐步使租房居民在基本公共服务方面与买方居民享有同等待遇。(新华社)

相关部门对照“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期望从满足居住需求的供应端入手,深挖租赁市场潜力,为此前白热化的房产市场进一步散热。从长期来看,系列政策释放了租赁市场将走向规范、租户权益保障力度更大、租赁房源有政府保障等积极信息, 这意味着只要符合条件的租房人,未来可以与业主一样,其子女享有同等就近入学的权利。

然而如此一来,满足等位条件的父母会越来越多,而学区名额如果仍然紧张的话,“租住同权”实际上难以落地,或者说,在相对优质的学区,可能只有极个别孩子的就近入学能通过“租住同权”来解决。如果在优质教育面前,租赁者永远排在自有房主后面,“同权”的实质内容就十分有限。通过立法确定下来,虽为“租住同权”提供了法定依据,但若要释放“租住同权”的正能量,必须要有配套的教育资源,引进优质教育团队和模式,如此,适龄儿童都能接受同等优质教育的待遇,才有望在城市这一范围内实现。

客观来讲,租赁新政策的确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保护部分无力购房的租户,但在房价上涨过程中,租户也经常处于选择购房的等待过程中,仅仅是“租住同权”或是简单的增加供给,想要达到平抑楼市的效果还远远不够。这一举措有利于市场平稳发展,但“租住同权”仅仅是个开始,还需要落地执行过程中的各地细化调整。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