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0时代”,“中国速度”彰显“中国自信”

2017-07-28 08:51:05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胡辉] [责编:印奕帆]
字体:【

7月27日,“复兴号”在京沪高铁正式上线运营“满月”之际,中国铁路总公司发布消息,预计今年9月,“复兴号”提速至每小时350公里。值得期待的是,提速后,京沪两地将缩短至4个半小时左右,比现有最快高铁还要快20分钟左右。(7月28日《现代快报》)

中国高铁,是一张富有时代气质的中国名片。过去五年,中国高铁新增运营里程1.2万公里,超过世界其他国家高铁运营里程的总和。在创新领域由“追赶”逐渐变为“领跑”,中国高铁跑出了新“四大文明”的认可,让“中国标准”成为高铁界的高频词汇。而今,“350时代”重启,为我们翻开中国高铁发展新篇章,展现了“中国速度”与“中国高度”,也带给我们满满的“中国自信”。

“350时代”重启,“中国标准”夯实“中国速度”。为了这一天,中国高铁经历了厚积薄发。从2012年开始,中国铁路总公司开展“中国标准”动车组研制工作。中国幅员辽阔,地形复杂,气候多变,被极寒、柳絮、风沙等“淬炼”出的“中国标准”,正逐渐超越过去的“欧标”与“日标”,被越来越多的国家采用。为了拥有“纯中国血统”的“复兴号”,从组织研制到方案设计等,历经5年砥砺创新,才首次实现动车组牵引、制动、网络控制系统的全面自主化。

“复兴号”,跑出安全保障下的“中国速度”。“复兴号”与“和谐号380”相比,进步不胜枚举:总能耗下降了10%,脱轨系数、轮重减载率等安全性指标达到“优”的等级,设计寿命由现在的20年提高到30年,等等。而且,据报道,此次提速经过前期全面系统的检验检测、科学论证和综合评估,“复兴号”动车组各项指标全部“达标”,京沪高铁同样完全满足“时速350”运营要求。可见,“中国标准”托举起的“中国速度”,足以让我们信心满满。

“中国速度”,为我们讲述更美好的“中国故事”。“350时代”重启,将以更快更好的速度发挥高铁“快车道”作用。京沪高铁实施“复兴号”时速350公里运营,一来,可更好发挥高铁方便、快捷、舒适的比较优势,促进综合交通体系健康发展;二来,可拉近沿线各城市间的距离,增强同城效应,助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等。三来,可推动中国高铁标准体系建设,向世界充分展示我国高铁的先进性和安全运营能力,加快中国铁路特别是高铁“走出去”步伐。

时速350公里,这一与风竞速的“中国速度”,不仅带给我们速度提升的便利,还让我们体会到数字变化背后无数过硬技术和严谨把关的支撑。从我们“自己造”到我们“自己走”,中国高铁安全性更好起来了,速度跑得更快起来了,经济成本也要降下来了……这些可喜的变化,又怎可能不令国人自信和期待?

“复兴号”重回“350时代”,动车提速连接着“中国速度”、“中国自信”、“中国骄傲”,还满载着亿万中华儿女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以科技创新为强大引擎,以新动力领跑时代,奔向复兴强国的美好明天!(文/胡辉)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