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网:深圳巧借植物学大会东风开大船

2017-07-26 11:02:34 [来源:南方网] [作者:陆敬平] [责编:印奕帆]
字体:【

7月24日,第十九届国际植物学大会在深圳隆重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24日致信第十九届国际植物学大会,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大会的各国专家学者致以诚挚的欢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批示表示祝贺。(7月25日南方网)

会议是国际植物学界的一场盛会,历来受到世界许多国家高层尤其是植物学界的高度重视。从而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国专家学者积极参加,通过会议进行交流,相互取长补短,共同促进国际植物学的发展和进步,为加快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借势打活“金招牌”。实践证明,深圳从昔日一个小渔村变成今日的国际化大都市,就是做活借势文章,利用改革开放和国家的扶持政策加快发展步伐,实现跨越式发展。如何做到百尺杆头更进一步,让深圳保持高速发展的势头,实现可持之发展一直以来是深圳市委、市政府致力追求的目标。把提升知名度、扩大影响力,让深圳融入世界作为重点工作一着不让的抓紧抓好。利用国际植物学大会之机让世界了解深圳,让深圳走向世界就是一着妙棋。因而,深圳高度重视大会筹备工作,并采取多种形式展示深圳的高科技产业成果,树立自己的“金招牌”,从而吸引世界科技流、人才流、信息流、项目流、资金流源源不断的流入深圳,为加快深圳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基础保障和强劲动力。

借梯上楼促发展。科学技术无国界,只要是有利于促进世界前行和发展的科学技术都是好技术。通过大会的召开,不但能让世界了解深圳,而且还能让深圳人开阔眼界,学习和借鉴世界上先进国家的先进技术和经验,并做到为我所用,融会贯通,起到借梯上楼促发展的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取长补短可以少交学费、少走弯路,减少研发成本,提高成功率,促进发展步入快车道。可谓一举多得,明智之举,科学之策。值得点赞和发扬。

巧借东风开大船。伴随着第十九届国际植物学大会在深圳召开,让世界目光聚焦大会、聚焦深圳,无疑成为提高深圳知名度的良好机遇。聪明而又勤劳的深圳人自然会抢抓这一机遇,巧借东风开大船。大家知道,近年来,深圳生物和生命健康产业以年均20%的增速快速发展,形成了大型医学影像设备、生物医药、基因测序、高端医疗等一批各具特色和优势的细分领域。2015年产业规模约为2000亿元,现已成为该市的支柱产业之一。这也是国际植物学大会选择在深圳召开的重要因素之一。深圳市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在贺信中的讲话精神:“中国将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广泛开展植物科学研究国际交流合作,同各国一道维护人类共同的地球家园。”,确立了扬长补短、彰显优势,用开放而又真诚的姿态加强横向联合,做活互利共赢的文章。毫无疑问,植物学是一个朝阳产业,潜力无限,深圳生物和生命健康产业以年均20%的增速快速发展就是例证。成绩面前不自满,巧借东方开大船,进一步做大生物学蛋糕,放大产业优势,实现跨越式发展,从而创造新的辉煌,为促进广东的快速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