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点五次元”少女的初恋与音乐坚守

2017-07-26 10:56:3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军昱]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由王冉执导,徐璐、彭昱畅领衔主演的电影《闪光少女》,以高中生学习音乐为叙事点,讲述了以徐璐饰演的古灵精怪、敢爱敢恨,人称“神经”的姑娘陈惊为代表的民乐团体与其暗恋对象王文代表的西洋乐团体,展开一场关乎学校民乐生死存亡的斗争故事。

在这个故事里,陈惊人如其名,总是以各种“惊”出现在人们面前。一身较为懒散的着装打扮,显露出张扬的个性,也隐藏着一颗放荡不羁,永不服输的精神。用通俗的话来说,就是没心没肺,生活不累。当然,这身装扮似乎象征着她所学习民乐——扬琴的命运一般,毫不起眼。在学校,陈惊与油渣(彭昱畅饰)为伍,整体无所事事,还以烫发和饮水机烤肉、涮肉,让人为之震惊。在这场戏里,很有意思,也极具趣味,因为面对老师突入起来的两次检查,她彻底懵了,仿佛一句“万万没想到”写在脸上,又露出一副无所谓的态度。从整场戏来看,徐璐脱离了角色,进入到自己就是角色的创作之中,将这个不知天高地厚的学生陈惊演得灵活灵现,而这正式她对表演的追求所致,也表明了徐璐表演走向成熟。

然而,当陈惊以王文为目标的时候,却激发起了其内心的“小我”与“大我”。一方面,情窦初开的陈惊暗恋了西洋乐的师哥王文,并想方设法接触,这是“小我”。为了让师哥知道什么是扬琴,陈惊想方设法站上舞台,用实际行动来宣誓她的专业。由此,她与油渣,以及三个“二次元”的学妹组合成“二点五次元”组合。在这里,徐璐表现出了惊人的表演才能,不仅将那个有些胆小不敢进入学妹寝室的忧虑与恐惧表现了出来,又将那份留存于心底的执着,不放弃的精神,以及有些呆萌,可爱的形象勾勒了出来,让人赞叹不已。另一方面,因为情感受挫,学校民乐遭遇危机,并于西洋乐下了战书,试图发扬民乐之精髓,让更多的人认识民乐,为此努力奋斗,这是“大我”。就拿民乐团体与西洋乐团体比赛的戏来说,徐璐将融入骨子里的坚持与不服输精神演绎得入木三分,因为她弹奏扬琴的神情与动作,那号召民乐学生的抗击,让人喜欢得不得了。

这种喜欢,是源于徐璐塑造角色的魅力,一举手,一投足,一个眼神,一个动作,无不表现人物的内心情感。徐璐在电影《闪光少女》中的表演以人物的情感变化牵动着观众的视线,足以让观众在“二点五次元”的世界里,感受那股“闪光”的精神——“不抛弃,不放弃”,永远阳光。这种表演,是徐璐真正的魅力所在,也是她绽放精彩的关键所在,让人充满了期待。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