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摄革命历史剧切莫娱乐化

2017-07-26 10:25: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晏一琳]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建军大业》将于7月27日上映。叶挺将军的孙子叶大鹰25日16:06、17:07连发两条微博,对电影表达了个人看法,“最近电影《建军大业》炒的很热闹,革命历史被严重的娱乐化,是对革命历史的羞辱和歪曲。我作为叶挺将军的后人在想此质问黄建新和刘伟强,你们是真不懂历史?还是别有用心的想借重大历史事件来发娱乐财呢?下面这个腿都站不直女里女气的小鲜肉来演叶挺,你们在羞辱谁呢?”(7月25日 《北京青年报》)

时下,拍摄清宫戏、革命剧成为了一种潮流。而适逢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部分制片方也是紧随其后,推出了《建军大业》这样的应景之作,可以说,对于普及新生代的革命历史知识,是很有必要的。不过,对于制片方来讲,做的并非公益事业,首先要考虑的,还是电影的票房,而安排“小鲜肉”来扮演革命人物,也是出于票房的考虑。不过,革命历史是先辈用鲜血铸就的,后人切莫娱乐化。

翻开《建军大业》的主创阵容,的确是阵容强大,90后新生代影后周冬雨饰范桂霞,而“小鲜肉”欧豪饰叶挺,“实力派肌肉男”朱亚文饰周恩来。当然,建军之初,革命先辈们也是青春无敌,英气勃发。不过,对于革命人物的后代来讲,显然对人物更有话语权,是否适合演出自己的先辈,是否能够诠释先辈的神韵,他们的声音是不能忽视的。而叶挺将军的孙子叶大鹰吐槽,认为一个腿都站不直、女里女气的小鲜肉来演叶挺,是对革命先辈的羞辱。

实际上,一部电影的灵魂是什么?固然是剧情与表演艺术。而保障票房与收视率的关键是什么?或许有的制片方会认为当红明星参演,是票房的保障。不过,无数事实已经证明,部分剧情拖沓的电影、电视剧,即便是有明星助阵,依然没人买账,毕竟观众现在已经越来越挑剔。而一些口碑与收视率俱佳的剧,也并非由新生代观众喜欢的小鲜肉、小花们助阵。就拿前段时间红遍大江南北的《人民的名义》来讲,除了较为出名的年轻演员陆毅外,其他演员大多是名不见经传的实力派老演员,而成为大家追捧的对象恰恰是这些表演传神的演技派们。由此可见,要保障票房与收视率,并非是一定要那些小鲜肉、小花们。

对于制片方来讲,对革命人物的诠释慎之又慎,因为这关系到新生代认识历史、解读革命史,如果启用一个革命先辈后人都不认可的演员,确实会有歪曲历史之嫌。这就给部分制片方提了个醒:观众的审美在不断提升,切莫自以为是地娱乐化革命历史。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