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战斗性

2017-07-25 07:33:1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贺全胜] [责编:欧小雷]
字体:【

贺全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严治党要“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为新形势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党风清正的政治生态提供了科学指南。笔者认为,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战斗性,要着力做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

践行民主集中制,努力夯实党内政治生活的战斗基础。民主集中制是实现党内民主与团结统一的制度保障,是增强党内政治生活战斗性的组织基础。一是增强维护党的团结、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基础。领导干部铭记共产党员身份,加强政治教育,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信念,甄别是非,自觉践行“四个服从”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增强党内团结和谐发展的政治基础;二是发扬党内民主,奠定党内政治生活的民主基础。领导干部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尊重党员主体地位和民主权利,深入党员群众调研,查摆问题、剖析成因,确保党内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科学决策,使每个党组织成为正本清源奖廉惩贪的战斗堡垒,每个共产党员成为彰善瘅恶捍卫党性原则的战士;三是践行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方针,夯实党内政治生活的战斗基础。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路径,必须践行“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敢于揭短亮丑、自我革新,勇做推进党内政治生态健康发展的坚强战士,努力夯实党内政治生活的战斗基础,夺取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伟大斗争新胜利。

光大群众路线,致力弘扬党内政治生活的战斗精神。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和科学领导方法,是践行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科学方法和精神境界保证。一是传承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和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决定力量的唯物主义精神。人民群众是推进人类历史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定力量。党员干部要践行群众路线,站稳人民立场,增进群众感情,常怀爱民为民惠民之心,倾听人民呼声,关切群众诉求;二是发扬为民务实清廉精神,致力推进党的作风建设。全党坚守廉洁奉公准则,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秉持党的优良作风,把人民群众根本意志刻写在心灵深处,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都要慎独,发扬为民务实清廉自守精神,修身慎行、怀德自重,不断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拒腐定力,致力推进党的作风建设;三是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关切的利益问题,弘扬为人民服务精神。民心是最大政治。全党恪守党的宗旨,撸起袖子真抓实干,做实为人民服务工作,把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落实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的实际工作中去,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致力弘扬和光大为人民服务精神。

以身行范敢于亮剑,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战斗力。开展党内政治生活,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行为世范,敢于亮剑斗争,笃力增强党的凝聚力、战斗力。一是带头学思践悟,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战斗内力。带头学深悟透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理论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改革发展实情相结合,自觉运用其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新形势分析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战斗内力;二是以正义原则检验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战斗底力。正义是最强战斗力。坚决抵制党内法纪松懈、慵懒低俗、逃避责任、明哲保身等消极现象,培育维护正义的政治生态,以正义原则正身自律,做忠诚干净的党员干部,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战斗底力;三是在重大原则问题上敢于动真亮剑,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战斗气力。在政治原则和大是大非问题上要党性立场坚定,对否定党的领导、社会主义制度、改革开放的言行,歪曲党史、国史、军史以及丑化党的领袖形象和英雄模范的现象,干扰破坏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倾向,以及不正之风和腐败行为,敢于动真碰硬、亮剑斗争,笃力彰显党内政治生态新境界,以优良作风、扎实业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作者系省直党校教授)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