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自备iPad”如何补“短”?

2017-07-24 15:25:0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曹灿辉]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丹凤中学在给高一新生发放的入学须知里称,出于教学需要,要求学生开学时自备iPad一台,这引发了家长的争议。(7月20日《华商报》)

对于学校要求“学生自备iPad”一事,有家长认为iPad能够提高学习效率,应该支持。也有家长认为孩子自制力差,难免会用iPad玩网络游戏,影响学习;另外,iPad价格不菲,也会给贫困学生家庭增加经济负担,表示反对。

笔者认为,“学生自备iPad”,有争议实属正常。不过,对“学生自备iPad”,不应一味“拍砖”,“因噎废食”。

信息化和智能化课堂将是未来的一个发展方向,如果一个中小学生缺乏信息应用水平,则是一种能力欠缺。iPad进课堂是智慧校园的组成部分,会是大势所趋。中小学生拥有iPad,能方便其从网络提取优质教育资源,让课堂生动新鲜,增进与老师同学的相互交流,激发自己学习兴趣,增强学习效果。“学生自备iPad”,当然应该扬其所“长”。不过,补其“短”也是能“趋利避害”很有意义的,值得探索。

一是老师要对学生进行引导教育,帮助学生正确利用iPad学习。二是管理人员要通过技术手段限制,让学生少用iPad玩游戏,不沉迷,巧妙地化解对其“依赖性”。三是在义务教育阶段,如果iPad进课堂是政府要求的行为,那就应该政府为每个学生提供相应设备,如果是学校行为,则应学校提供,至少学校要对一些经济困难家庭进行较多经济扶助,因为这是教育公平的基本要求。

当然,教育和学习的主体永远都是人,有了iPad这种先进的学习设备,最终起作用的还是人本身。可见,别神化iPad,而是走发挥老师和学生的教育和学习主体作用之路,仍然至关重要。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