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点改变”,别成终生遗憾

2017-07-24 11:20: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曲征]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暑假到了,对于学生们,尤其是刚刚参加完高考的准大学生们来说,可以有时间好好“做点改变”。在他们的“假期清单”中,“割双眼皮”、“隆鼻”、“瘦脸”等最常见。(7月21日《北京青年报》)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又加上“上帝欠你的美丽,我给你”的美容广告不断忽悠,许多年轻人尤其是准大学生们便跃跃欲试,准备走进美容院,给自己外貌提升颜值。记者从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了解到,进入暑假,该院的医学美容手术量增加了46%,手术预约也已经到了一个月以后。可见,暑假里整容的学生真的不少。

不过,整容之前,还是奉劝同学们一定要考虑整容风险,三思而后行。近些年媒体不断报道整容失败的美容事故。有的爱美女士本想用PPOD蛋白线来消除皱纹,没想到不光没“减龄”,脸还肿成了粽子状,也有的女士在美容院割双眼皮,几天后竟发现排出血尿,原因是美容院给她打的消炎针造成了其肝肾功能损伤。实际上,近几年的整容悲剧不断上演,几年前媒体就曾报道,在中国整容整形业兴起的近10年中,20万张脸被毁掉。

整容整形是为了外貌更美以提升自身形象,不过,整容整形要承担巨大的健康风险,甚至是以生命安全为代价,对这一点,准大学生们应该考虑到。目前,我国整容整形业还不规范,从业人员良莠不齐,骗钱骗财者也不乏其人,所以准大学生们千万不能一时心血来潮,轻率地走进美容机构拿健康换取“美丽”。须知,对一个人而言,生命健康比外形“美丽”要重要得多。

古人云: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孝至始也。古人把爱惜身体、不损伤身体,上升到孝顺父母的高度,可见,假设古人尚在,也是不提倡整容整形的。当然,社会发展了,进步了,我的脸面我做主,我爱咋整咋整,与别人没有任何关系。不过,在飞蛾扑火的同时,也应该想到整容与毁容之间,只有一步之遥,说不定一旦走上手术台,这一辈子不仅与美丽无缘,还会丧失健康甚至生命。

换一个角度来看,一个人“本真”最可爱,整容可以看做是一种依靠假冒伪劣手段提升颜值的面子工程。再说,心灵美胜过外表美。失去了本真的自己,靠外在的力量提升颜值,究竟有多少意义?

所以,拿健康换取美丽的做法需要慎重考虑,不可冲动而为。即便真的想走上手术台,也要选择正规、有资质的美容院来做美容。当然,面对暑期准大学生争做美容的现状,相关部门也要加大监管力度,将资质欠缺的非法美容机构清除出美容市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