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刷卡模式”透露家长的教育焦虑

2017-07-24 11:13:2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关育兵]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外出旅游、微留学、学习充电比赛、夏令营培训……进入暑期,家长们大都围绕着孩子们开启了火热的高消费“刷卡模式”。于家长而言,暑期消费,主要就是为孩子的消费,几乎每个爸妈一算账单,自己都吃了一惊。(7月18日《北京晚报》)

暑期高消费到底有多烧钱?看几个直观的例子吧,有人花2万元的年费,给4岁的女儿报了儿童英语培训班,每周五学习一整天;有人让孩子参加早教中心举办的夏令营,五天费用就要4000多元;有人给孩子报了暑期钢琴培训,十次培训费就3000元,还庆幸自己报得早有课时安排;有人想让儿子参加暑期儿童游泳培训班,却被告知已经报满;还有的想让孩子参加研学游,那就是以万元作单位计算费用了。如此种种,想要不花钱,几乎是不可能的;钱包空得自己都吃一惊,实在是正常不过的。而这还仅仅是暑假,不要说,平时还有各种各样的培训和辅导,家长们在孩子身上花了多少钱,实在是一个大数字。

难道说,人们的钱果真多到了这样的程度?应该说,这些年,我国居民的收入确实多起来,但要说达到了这样的花钱程度,恐怕并不现实。那为什么,人们在孩子身上如此出手阔绰呢?这与传统有关。国人是宁肯自己节衣缩食,也不愿让孩子受一点委屈的。计划生育政策时代,又极大地助推了这一传统。

更重要的,还与家长的教育焦虑有关。国人本就重视孩子的教育,近年来尤其如此。重视教育本是好事,但遗憾的是,许多家长患上教育焦虑症。总害怕自己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于是,什么都从娃娃抓起。而事实上,从娃娃抓起,已经迟了,更多的家长,从孩子还不会走路、说话就抓起,甚至从胎教抓起,参加各种各样的培训,以期给孩子良好的教育影响。

孩子是祖国的花朵,是家庭的未来,对其教育当然应该重视。但是,当对孩子的教育,异化为各种培训、辅导时,甚至是无限止地把起跑线前画时,家长们无疑走进了一个误区。而这些投入,果真能换来效益吗?值得质疑。

而家长之间失却理性的竞争,又日益助推着在孩子身上的高花费。有家庭收入颇不错的父母,想在孩子上了初中后陪孩子出国开开眼。然而,让他们没有想到的是,周边许多孩子,小学生,甚至幼儿,都已经开始出国游学了。让这对夫妇颇为困惑,难道自己在培养孩子上落后了?

毋庸置疑,良好的经济条件有益于孩子的成长,培训、辅导、游学也能开拓孩子的眼界,但这些,并不是影响孩子成长的根本因素。教育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孩子平时的阅读、关注的事情、家长的价值观等,才是真正影响孩子未来发展的重要因素。而家长自己的成长,也会对孩子产生直接影响。因此,在孩子的成长上需要舍得,但却并不需要焦虑。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