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疯狗咬人悲剧如何避免?

2017-07-24 10:14: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舒圣祥]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酷暑难耐,没空调房呆的动物,都变得烦躁起来。每年这个时候,都有人被狗咬伤,甚至得狂犬病死亡的案例。没打狂犬疫苗的狗,在夏天就是一大公害,人一旦被咬,只能自求多福。

西安的龙女士在被狗咬1小时后去医院打了疫苗,结果28天后的最后一针疫苗还没来得及打,就发病身亡了。上海的姚先生被小区宠物犬咬伤手背,也死了。全球每年大约有6万人死于狂犬病,中国每年都有几千人因狂犬病而死,人数仅次于印度。

死一个人是悲剧,死6万人只是一个统计数字。除非死亡案例真实发生,有预见性地全城扑杀流浪狗,肯定会被喷死。即便发生了悲剧案例,扑杀流浪狗也得小心翼翼,否则同样会成舆论事件。

所以,西安和上海正在全城打狗,那些没死人的地方,似乎还得等死人了再去行动,才会免于被喷;就算是西安和上海,扑杀流浪狗也得注意方式,当街打死流浪狗绝对不行,只能拉回去后再扑杀。

宣称爱狗的人很多,但对狗负责的并不多,很多狗,该打疫苗没打疫苗,该办证没办证,应该禁养却照养不误,应该栓绳却四处溜达。世界上本没有流浪狗,不负责任弃养的人多了,便成了流浪狗。谁弃养的?不知道,因为它们没被注射芯片,所以也无法追查主人。

流浪狗在任何国家都是不受待见的,区别只是死亡的方式。网上有美国集中处死流浪狗的视频,收留流浪狗是有时间限度的,大多数流浪狗都被毒气处死。流浪狗本不应该在大街上晃悠,全城打狗没什么不对,只不过,别非等死人了再去做,而应该见一条就抓一条,有一条就抓一条,过段时间没人领养,就送它们进毒气室。这是美国的做法,也是很多国家的做法。

作为狼的后裔,狗毕竟是狗。俄罗斯保安被他经常喂养的流浪狗群咬死吃掉的视频,惊呆了很多人,但不会惊呆一条狗。狗无法对自身行为负责,所以,无主的流浪狗必须被捕捉,而有主的宠物狗也必须按规定来。打狗得看主人,治理狗患同样得从主人着手。

很多城市都有“限狗令”,但落实效率比它表弟“限购令”低多了,或者干脆就是一纸具文。养狗的成本很低,弃养的成本更低。应对的办法是:养狗必须办狗证、上保险、注射芯片,管狗不当随地大小便、虐待动物遗弃动物都该有罚款,流浪狗收养机构的开支,很多国家也是由狗税支撑,如果造成他人被咬身亡这样的恶劣后果,狗主人更得承担法律责任。

狗当然可以养,但必须负责任地养,相比看似严格实则毫无效力的“限狗令”,更应大幅提高养狗的经济成本和法律成本。夏日疯狗咬人的悲情戏码年年上演,全城打狗最多算是亡羊补牢,流浪狗无论何时都不应该在街头晃悠。

街头看见流浪狗,请不要只是小心走开,打个报警电话吧。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