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凉的距离可能只在举手间

2017-07-24 10:09: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高亚洲] [责编:印奕帆]
字体:【

7月的长沙,骄阳似火。酷暑之下,如何避暑成为许多市民头等大事。不得不说,有些市民还“城会玩”,邀上几个好友,齐齐跑到了冰雕馆里,穿上棉衣围坐在冰桌旁打麻将。这冰火两重天的体验,爽得让人受不了。

一边是有市民冷醉哒,另一边则是持续在高温下工作的环卫工师傅真是热醉哒。52岁的环卫工李师傅进入了我们的视野,主要负责雨花区黑梨路口到万芙路口段的街道卫生。昨日下午四点,室外温度达39℃,路面热得滚烫。52岁的李师傅穿着蓝色的长袖衬衫,外面套着橙黄色的马甲,戴着斗笠,正在路面上清扫垃圾和落叶。(详见潇湘晨报今日A04版)

这样的工作环境,估计没多少人能受得了。不过,在环卫工师傅看来,做了这一行就不能说辛苦,怕辛苦就不要来做,衣服湿了,可以再换。为了我们所居城市的美丽整洁,常年累月地辛勤付出,还能有如此乐观豁达的态度,劳动者环卫工师傅们,无疑是值得致敬的。

这些年来,我们从来不曾忘记对他们的致敬。相关部门每年在酷暑酷寒之时,都会依据规定给他们送上公共关怀——及时调整工作时间,增加机械作业。

在公共关怀之外,当我们不吝啬对这个群体的致意时,除了抒情之外,能否为他们做得更多呢?要知道,他们的工作内容与我们的生活有着直接的交集,这也就蕴含着可能性。

在与李师傅的对话中,他提到了这样的一个细节:垃圾不是很多,主要就是树叶、烟头、槟榔渣和卫生纸,特别是卫生纸,风一吹飞得好远。也就是说,树叶、烟头、槟榔渣、卫生纸,是李师傅主要的清理物。除了树叶的掉落我们无法控制外,烟头、槟榔渣、卫生纸等垃圾的制造,其实都是人为的。

于此看来,在这样的酷暑夏日,给环卫工增加工作量的,主要是我们日常的生活小细节。如果我们能做到不乱扔垃圾,尤其是不乱扔卫生纸,其实是能够让环卫工师傅减少很多工作量的。工作量少了,环卫工自然就少了酷暑的折磨。

不乱扔垃圾,只是我们的举手之劳。这举手之劳,却可能是给一个群体带来夏日的关照,这样的关照,就是他们夏日的一丝清凉。更进一步来说,如果街头没有了乱丢的垃圾,环卫工师傅们看着也会觉得清凉。原来,清凉的距离,有时只在举手间。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