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管好人“限狗令”必遭夭折

2017-07-24 10:08: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前溪]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每只犬需缴纳400元的养犬管理服务费,居民每户限养一只犬……这些年,全国各地禁犬、限制养犬的条令你方唱罢我登场从来没有消停过。今年6月5日,青岛市有关方面专门就《青岛市养犬管理条例》进行解读,以期推动条例的实施,此举再次引发人们对这一话题的关注。记者调查发现,我国各地的“限狗令”大都“雷声大雨点小”频遭夭折,这与狗和人类的历史渊源、立法者的理念及执法方式有关,养犬管理任重道远。(7月23日《法制日报》)

如何管理狗,这的确是个难题。养狗,从某种意义上说是情感需求,许多养狗人将狗当作家中的一分子,但狗患却是不争的事实。近日,陕西省西安市女子龙某被狗咬伤,虽然及时注射狂犬病疫苗,但20多天后仍然病发死亡。据了解,青岛市平均每年有近4万人次被猫狗等宠物咬伤抓伤而接种疫苗,平均每天上百人因此跑到医院“疗伤”。

一边是狗患严重,一边是“限狗令”屡屡遭遇夭折。比如《哈尔滨市养犬管理条例》实施后,无证犬只目前仍是大多数,禁养犬仍然大行其道,哈尔滨“狗患”仍在。黑龙江省黑河市2009年5月的限狗打狗运动遭到民间强烈抵制后不了了之。广东省江门市的限狗打狗运动也只有短短9天的寿命。“限狗令”频遭夭折,其根因在于没有管好人。打狗看主人,狗主人没有管好,自然无法管好狗。

首先,解决谁来“限”狗的问题。据了解,对犬只的日常监管,主要涉及公安、畜牧、城管、工商、卫生等多个部门,属于“多龙治水”权力分散,这显然不行,要集中权力,由一个职能部门管理;其次,如何管狗主人?这需要填补法律空白,避免无法可依的现象出现,同时要和个人信用挂钩,要有操作性强的处罚办法;再次,执行要常态化。一些城市“限狗令”似一纸空文被狗主人忽视,主要是由于执法不力,不能令行禁止,使很多犬主人产生侥幸心理。各地限狗打狗行动一般都是“运动式”的,为了城市卫生、市容而大搞各种专项行动,这显然是不行的。

总而言之,管狗实质是管人,一方面是解决好谁管,另一方面是如何管主人。这两个问题解决了,狗患必能消除。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