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斗孤儿”引发的纠结如何破解

2017-07-24 10:07: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东飞]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一段被描述为“格斗孤儿”的视频在网络上引发热议,视频中两名小男孩正在进行激烈的搏击比赛。据视频介绍,两名小男孩今年只有14岁,均是孤儿,目前被成都一家格斗俱乐部收养。

热议其实可以分为两个向度:一个向度是质疑,比如俱乐部是否在利用孩子们赚钱,是否拥有收养孩子的资质,是否向孩子们提供了合法的义务教育?另一个向度则是支持,有网友评论称,对于失去双亲的孩子们来说,生活是一件很艰苦的事,在生存之外学到一技之长,是一件好事。有网友在了解了俱乐部创始人的经历之后表示,希望孩子们能够在他的指导下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在2015年的一篇媒体报道中,俱乐部创始人恩波谈到自己创立散打队(俱乐部前身)的初衷。他8岁丧父,在事业有成后萌生了免费帮助孤儿、贫困家庭孩子学习散打,“学会规矩,有一技之长”,以免他们走上“犯法的道路”。在网络视频中,这些孤儿也表示,尽管在俱乐部训练非常累、非常苦,但是衣、食、住都不用自己花钱。他们希望自己能够留在俱乐部,而不是被淘汰回家。

看完相关报道和评论,大部分人的态度应该是比较纠结。对于“格斗孤儿”视频提出疑问的人,绝对不是要“鸡蛋里挑骨头”。儿童是最需要保护的人群,尤其是那些失去父母的孤儿,弱势的他们需要来自社会的关照。针对“格斗孤儿”的发问,是对这些孩子的关爱,也是我们这个社会尚未失去温度的明证。

然而,目前也并没有证据表明,这些孩子在俱乐部受到了经济方面的盘剥,或者肉体的、精神的虐待。俱乐部的情形与工厂雇佣童工又显然不同,如果俱乐部并没有组织孩子们进行商业演出牟利的话,他们对孩子们的培训也不失为一种替孩子们谋未来的努力。如果真的属于这种情形,那么经过社会质疑之后,孩子们被清退回老家继续他们的“孤儿人生”,这会是一种更好的结局吗?

眼下,来自网络的质疑和来自俱乐部方面的辩解都已经呈现出来,真正值得期待的是职能部门的介入和裁判。有几个问题需要厘清:一是收养的问题,如果确属收养,那么俱乐部需要拥有法定的收养资格,履行相关程序。而且,不得以孩子们的散打成绩不好为由解除收养关系。二是义务教育的问题,相关部门有必要督促和帮助俱乐部落实对孩子们的义务教育。三是营利的问题,孩子们不能被俱乐部当作营利的工具。

对上述问题作出结论,至少需要民政、教育和公安等部门的参与,需要俱乐部所在地和孩子们家乡政府的协调配合。一切工作的目标,都应该指向为孩子们谋取最大福利,保障我们这个社会应有的公平正义,既不让违法侵害儿童利益的行为发生,也不让那些替儿童谋求前途的善举蒙受误解。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