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止快递入村,以安全之名开倒车合理吗?

2017-07-24 09:43: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史扬帆]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昌平北七家镇白庙村的快递员和快递车辆禁止进村,住在村里的人只能到村口取快递,增添了不少麻烦。昨日,该地区韵达快递及中通快递工作人员证实此事,称原设于村内的快递代收点也被取缔。对此,村委会一工作人员称,因此前有快递车撞到小孩,此举出于安全考虑。(7月24日 北京晨报)

昌平白庙村因村委会办事特立独行,时不时总会占据新闻版面,上月初曾有媒体曝光过其在村口设卡,对外来人员收取30元的“卫生费”。7月又曝出取缔快递代收点,禁止快递员和快递车辆进村的事情。都说“人不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可是白庙村村委会却不以为然,屡屡将自己置于风口浪尖之上,以安全之名挑战快递业这个新兴行业,给群众生活带来不便,怎么看都像是在开倒车。

首先,“因此前有快递车撞倒小孩”,出于安全考虑取缔快递收购点,禁止快递入村的逻辑是滑稽可笑的。诚然,安全问题是必须考虑的因素。但总不至于“因噎废食”,难道因为吃鱼会卡,便要禁止所有人都吃鱼?因为开车上路会发生车祸,便要禁止所有机动车都上路吗?显然,禁止入村的论调是根本站不住脚的,无非是搪塞的一句托词。

其次,快递业作为新兴产业,发展是大势所趋,任何企图阻碍、打压的举动无非是螳臂当车、不自量力。取消快递代收点也好,禁止快递入村也罢,增加的无非是老百姓收发快递的成本以及快递员派发件的成本,这不村里小金收到快递短信,还花了10块钱找了一个跑腿代她取了快递,但对整个行业的影响微乎其微。

再次,快递小哥并非不安全稳定的因素,不能因整齐划一、防止快递员和快递车辆村里乱窜的考虑,就打压他们的生存空间。村委会对所在辖区可以加以引导规范,但采取整治治安“一棍子打死”的方式,于情于理都说不过去。快递小哥承受高温酷暑,穿梭在街道、楼宇、小区门口,方便了老百姓的生活,他们是一群忙碌可爱的人,不应该因职业分工不同而遭受鄙视。

村委会不是独立王国,作出的决策判断应该符合大局大势,符合公众认知,于法有据,于理应当,像白庙村以安全之名禁止快递入村的闹剧何时方休?在决策前,不妨多听取下村民和利益相关方的意见,或许才不会如此突兀,让人难以接受。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