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厅长直播共怼污染”值得点赞

2017-07-24 09:33: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丁家发] [责编:印奕帆]
字体:【

7月23日,四川省环保厅厅长于会文邀请社会各界人士和网友,召开“我与环保厅长面对面”座谈会,共怼各种环境污染问题,并回答网友提问,所有敏感话题均不设限。新华网、四川新闻网、四川在线等众多媒体对座谈会进行了全程直播。(7月23日新华网)

环境问题与民众的生活和健康息息相关,环境污染现象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和重视。四川省环保厅厅长邀请社会各界人士和网友共怼各种环境污染,并通过媒体全程直播,是一种直面环境污染问题和自我加压的敢为精神,也是接地气和开门纳谏的务实举措,值得点赞和各地环保部门借鉴。

如今,环境污染对民众的生活和健康造成了很大的影响,特别是日益严重的雾霾天气,更让民众懂得保护环境的重要性。近年来,国家环保等部门采取了多种措施治理环境,打击各类不法环境污染行为,但因为环境污染“积重难返”,一时还很难从根本上扭转环境污染问题。再加上一些不法企业偷排、偷放污染物,以及一些地方政府从经济发展方面考虑的“保护”和纵容,环境污染治理工作还任重道远。作为环境监管部门,地方环保厅局的责任非常重大,如果高高在上,官僚作风严重,就听不到真实的声音,了解不到环境污染问题的真相,也就无法真正履行环境监管的职责。

此次,四川省环保厅厅长利用现代科技信息手段,全程直播共怼环境污染问题座谈会,并且不回避任何敏感话题,就是在给当地各级环保部门自我加压。因为在座谈会上对每一个污染问题治理和采取相应措施的承诺,都是公开透明和接受民众监督的,如果在承诺的期限内无法解决问题或没有采取有效的措施,就会受到民众的质疑。这无疑也促使当地各级环保执法部门必须认真对待民众举报和反映的环境污染线索,并依法、及时、有效地进行查处和治理。而开门纳谏、问计于民,让民众真切感受到环保部门的诚意和公信力,也使得民众能毫无顾忌大胆地举报各类环境污染问题,从而加强了环境问题的社会监督作用。

正如四川省环保厅厅长在座谈会上所说,“智慧在民间,高手在民间”。环保执法部门开门办案,可以充分利用民间的智慧和力量,不仅能少走一些弯路,减少一部分环境污染案件调查取证的时间和精力,还能形成一种“人人监督”的整体社会氛围,以震慑不法企业没有胆量再去偷排、偷放污染物了。

环境保护人人有责。四川省环保厅通过媒体直播自我加压,向公众表明其治理环境污染问题的决心,体现了一种社会责任担当。但这还需要社会各界和民众的大力支持和配合,才能形成合力来共同治理污染。当人人都能保护环境,都能监督和举报身边的不法环境污染行为,加上环保执法部门的积极主动作为和及时严厉打击,何愁治理不好环境污染问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