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何时能诞生世界500强企业

2017-07-24 08:00:0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利飞] [责编:欧小雷]
字体:【

7月20日,美国《财富》杂志公布“2017世界500强企业”排名。中国上榜公司数量达115家,仅次于美国,远超位列第三的日本。

世界500强企业意味着什么?连续4年占据榜首的零售巨头沃尔玛,2016年营业收入4858.73亿美元,兑换成人民币,就是32875.6亿元。

入围的中国企业中,北京有56家,上海有8家,中国大陆共有26座城市拥有至少一家世界500强企业。

湖南无一家企业上榜。

湖南企业缺席这一榜单,主要是规模不够。

该排行榜以企业年度营业收入为主要评定指标,从榜单数据来看,今年世界500强企业的入围门槛为营业收入216亿美元,即1461.52亿元人民币。

在2016年湖南百强企业名单中,五矿有色金属控股有限公司以营业收入1109.49亿元位列榜首,是唯一一家年收入过千亿元的公司。排名其后的中国建筑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和中国烟草总公司湖南省公司,营业收入皆为700多亿元。湖南企业要跻身世界500强企业俱乐部,还需奋力追赶。

值得一提的是,五矿有色作为湖南首家千亿级企业,是中国五矿集团公司重组湖南有色金属控股集团后,将中国五矿有色金属板块总部落户湖南才实现的。由此可见,大力发展总部经济,是打造世界500强企业的有效路径。

众所周知,世界500强企业名单排序依据是营业收入,简单地说,就是企业盘子够大就可以入围。由此也有人认为,世界500强企业实质上是世界500大企业,能否入围不要太在意。的确,入围的企业中有些出现财年亏损,但审视这份榜单,大多数企业既大又强,基本上代表了全球企业实力;从一个国家与地区来看,可以说拥有世界500强企业多少,仍然是其经济体量和竞争实力的体现。因此,入围世界企业500强,应该成为我省企业的追求。

事实上,中联重科与三一重工,曾经都有打造世界500强企业的计划;从政府层面来说,也有打造世界500强企业的意愿。今年3月,省国资委便提出,要通过投融结合、产融合作、资本整合,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推动省属国企重组整合,到“十三五”末,争取1至2家企业进入世界500强。

湖南企业登上世界500强企业榜单,笔者乐见其成。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