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抗洪那样抗高温

2017-07-24 06:37:1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剑锋]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徐剑锋

中央气象台7月23日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湖南、陕西、河南、山东、安徽、江苏、上海、浙江等13省份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将超过40℃。

刚战罢洪魔,又遇高温肆虐。持续高温酷暑,连续“滚烫”的日子,于湖南而言,不仅“烤”验着人们的工作生活,也考量着政府的公共管理能力。一系列与高温紧密相关的问题,其实就是一张张考卷。要交出一份让群众满意的答卷,首当其冲的仍是守土有责、守岗尽责、层层负责,发挥“关键少数”凝聚人心、责任担当的关键作用。

紧要关头看担当,关键时刻看作为。高温酷暑,群众有着特殊需求,要以“人民为中心”,一方面从细节入手,围绕保供应、保民生、保基本公共服务,进一步完善部门联动、资源共享、信息预警等机制,切切实实把防暑降温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另一方面要从弱者入手,走到困难群众、特殊群体中间,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用无微不至的人文关怀化解酷热带来的情绪烦恼。

对企事业单位来讲,特殊天气里多给职工一些关怀,这份责任担当也不可或缺。当下而言,非但不能再简单喊几句“战高温、斗酷暑”的口号,反而应强化“高温也是一种自然灾害”的理念。防暑降温不仅仅是一碗绿豆汤、一块西瓜、一条毛巾,更需及时科学安排、调整工作时间,形成更多的制度保障。

抗高温,每个市民也都可以有所作为。比如,随手关灯,把空调温度开高一点,就可以为缓解电力资源紧张的局面做一点贡献;不乱扔、乱倒垃圾,就可以为环卫工人“减负”;严格遵守交通规则,就能让交警指挥得更轻松惬意……分分钟就能做到的事情,都会化为夏日的微风滋润人的心田。

酷热还将维持一段时间,在这个时候,全省上下当像抗洪那样抗高温:政府有所担当,社会有所作为,人民同舟共济……只要齐心协力,我们就一定能像战胜洪魔那样战胜酷暑。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