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灯舞只是形式高于实际

2017-07-21 09:50:4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颂寒] [责编:印奕帆]
字体:【

7月11日,河北邯郸市滏东大街与联纺路交叉口南北方向红灯亮起时,一阵“斑马线上亮红灯,请您等一等,红灯一会儿变绿灯……”音乐响起,小学生在女交警的带领下在斑马线前跳起了“等灯舞”。(7月20日 《北京青年报》)

最近,一段“等灯舞”在河北邯郸市多个路口出现。身穿交警制服的民警和几名孩子,在路口红灯亮起来的时候,跑到斑马线上跳起来自己编排的舞蹈。可以说,在等待红灯这短暂的几十秒时间里,的确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但是,这样的舞蹈如果以宣传行人不要闯红灯为本意,恐怕最终也只会沦为一种形式主义。对于真正劝导行人不要闯红灯,这种等灯舞的影响只会是让人眼前一亮,或许并没有对于思想观念上进行实际意义的改变。况且,这样的等灯舞还有可能造成一定的交通问题,当红灯时间结束了,相关的跳舞人员没有来得及撤离,不仅仅会影响车辆的通行,也会对跳舞人员造成一定的安全隐患。

当地交通部门通过交通舞的形式来教导行人不要轻易闯红灯,可以窥见当地交通部门对于维持交通顺畅的努力。但是,宣传的形式可以多样化,如何保证规则能够真正的深入人心,恐怕并不是简单的一段交通舞就能够起到作用的。

规则必须要被敬畏,否则将会沦为空谈。所以,依靠交通舞蹈的方式来进行规劝,恐怕对于整个行人闯红灯的情况来说,作用还是相当的有限。在欧洲,很少会看到人不去遵守基本的规则。这并不等于他们天生就是习惯性的遵守规则,而是违规的惩罚太重,才让他们不敢轻易的去违规。所以,相对于编排交通舞蹈来进行宣传,不如将工作重心移到制定更多细则,用更完备的配套措施来约束行人想要闯红灯的那颗心。

当然,对于当地交通部门编排的这段交通舞,不能只有否定态度。毕竟,任何创新的作用都需要后续观察,不能完全否认它的积极性。这样的等灯舞,比一般的教导劝说要深刻许多。但是,如何让等灯舞能够更具实用性,而不是沦为一种形式性的宣传,恐怕也是当地交通部门应该认真思考的问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