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马线上跳“等灯舞”并非什么好创意

2017-07-21 08:56: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丁家发] [责编:印奕帆]
字体:【

7月11日下午,河北邯郸市滏东大街联防路斑马线上,红灯亮起时几名孩子和穿着交警制服的民警随着音乐起舞,并在绿灯亮起前退出。邯郸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渚河大队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了让市民遵守交通规则,渚河大队和当地一所舞蹈学校合作共同创作了上述“等灯舞”,跳舞时有民警在一旁保障孩子的安全。由于天气炎热,目前已暂停了跳“等灯舞”的活动。(7月20日《北京青年报》)

红灯亮起时,几名孩子和交警在斑马线上随着音乐跳起“等灯舞”,以警示红灯亮时车辆不要闯红灯,保障道路交通安全。此举能吸引眼球起到宣传教育作用,仿佛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但并非什么好的创意。笔者认为,这种把孩子当警示“红灯”和宣传教育道具的做法十分不妥,实质是把孩子们推向一个无法预知的危险境地,不值得借鉴和推广。

诚然,由于民众的素质还不高,如今闯红灯的现象在各地随处可见,严重影响了道路交通安全。一些地方别出心裁想出了多种措施来遏制闯红灯的行为,如拉绳子阻挡、罚违章者现场执勤等等,都能在一定程度上阻止闯红灯现象,但整体效果不佳,只要绳子一撤、无人看管,闯红灯现象又会“死灰复燃”。邯郸市交警让孩子们在斑马线上排成一排跳“等灯舞”,与拉绳子做法如出一辙,也只能起到一时的作用。

而孩子们在斑马线上跳舞,形成一道人墙当“红灯”,不仅影响行人过马路,处境也十分危险,如果有个别司机在路口不慎或操作不当,导致车辆误闯红灯撞向正在跳舞孩子的状况,后果将不堪设想。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尽管现场有交警提前对行驶的车辆打手势,让司机注意到学生,以保证学生的安全,但谁也难以保证不会出现万一有车辆闯红灯的危险情况。目前由于天气炎热,跳“等灯舞”的活动已经暂停了。笔者认为,孩子们的安全是最重要的,不能因为交警部门和舞蹈学校在教育形式和宣传方面的需求,就把孩子当作宣传教育的道具,而不顾他们的人身安全问题。这项活动还是就此打住吧,不要再开展了。

其实,我国现行交通法规对闯红灯有着严格的约束和处罚,车辆闯红灯不仅驾照被扣6分,还要罚款200元。相信大多数司机不会拿自己的利益不当回事,一般情况下都不会擅自闯红灯。特别是在有监控抓拍设备的路口,闯红灯会被“记录在案”,司机就更不敢闯红灯。然而,在一些无人执勤或没有监控设备的路口,一部分司机却心存侥幸心理,往往不顾自己和他人的安全而闯红灯。

笔者认为,杜绝闯红灯现象,一方面需要加强教育宣传,提升民众整体的文明素养,让人人都能遵守交通法规;另一方面,有关部门应该加大警示力度,用身边的一些典型案例警示闯红灯的危害性;再者,还需要交警等部门进一步完善交通监管设施,让每一个闯红灯者都难逃“法眼”,通过法治手段来严惩闯红灯行为。这样,社会各方多管齐下,闯红灯就不再是难以治理的“顽症”了。

焦点图